宋江唯一的英明:若不招安梁山活不过两个月!

  千百年来,宋江给世人的形象都是一副小人嘴脸、厚黑大师,一生的污点莫过于“招安”。然而,如果梁山不接受招安,后期存活两个月都很难。

  他仗义疏财,一是为了博取好名声,二是用钱收买人心。

  李逵整个就是宋江用钱买出来的好兄弟。吃人嘴软,拿人手短,不服不行。他把李逵视作心腹,是因为李逵头脑简单,好控制。他疏远林冲武松鲁智深等真豪杰,是因为他们把他看得很透。

  他对李逵真的好吗?自己快死了,为了成全自己的忠义之名,还要把李逵也毒死。临死还拉了个垫背的,如此狠心的人,真奇葩也。为了拉卢俊义等有地位、有威望的人上山入伙,不顾道义,不择手段地栽赃陷害,害得很多人家破人亡心狠手辣蛇蝎心肠啊。

宋江

网络配图

  再看解珍解宝,其实这对组合和吕方郭盛差不多。但我们明显可以看出宋江有意提拔解珍解宝,甚至牺牲了“卖兄求荣”的孙立。

  那是为什么呢?为了让这哥俩拼命工作呀!领导越级提拔你,那是加倍对你的器重,你自然也要加倍工作以回馈领导的加倍器重,这是等价交换的职场法则。

  且看,解珍解宝上梁山后被安排到了哪里呢?山前第一关。我就纳闷了,当时已经有那么多兄弟上梁山了,他们不比解珍解宝更熟悉梁山的情况吗?为什么让两个新来乍到的人物去把守第一关,这么重要的关口呢?

  谁都知道,冲到最前面的当然也最危险,山前第一关距离梁山的核心最远,当然距离外面的敌人也最近,这是最危险的地方,却交给了解珍解宝兄弟。

  他是一个极其聪明的小知识分子,懂得怎样去培养亲信力量,慢慢地进入社会资源的重新分配。

  如此一来,他的亲疏理论,影响到了梁山集团的利益占有制度,表面上的大块吃肉、大块喝酒的热闹气氛下,排座次、分财富即后来的封官领赏,都隐藏了嫡系与旁支存在区别的潜规则。

宋江

网络配图

  那些活跃于丛林世界的所谓英雄,不是大家理解的那样豪气干云。有功夫、有才艺、有技能的专才们,甚至连行鸡鸣狗盗之事的小偷,纷纷慕名愿为宋江披荆斩棘、架桥铺路。宋江之所以能成为老大,关键在于其具有“杀人狂魔”“在理想和现实中不断突围”的斗气。

  以上都可以充分去佐证宋江做人的“厚黑”。然而面对招安,宋江却是个实在人。

  为何说他实在?因为他看清了梁山的不足和时局的形势。招安,不过是将梁山的损失降到了最低点。

  不谈降将派和书生派对于招安的刚需,光是“吃”,就足以让宋江决定走招安路线。

  梁山最鼎盛时期,全军部队究竟有多少张吃饭的嘴,向来没有个准数,但从原著中可以找出端倪。《水浒传》第七十七回“梁山泊十面埋伏 宋公明两赢童贯”,经过大概的计算,梁山三军约7万人。

  很多辅助“部队”,比如:看病的啊、酿酒的啊、修兵器的啊、做衣服的啊、偷东西的啊、唱歌的啊......林林总总又不下1万人吧?

  那么问题来了,你有多少人,就要有多少钱粮来支撑。而梁山不过是个“山头”,幸亏梁山没有商品房,不然还得闹出个“北上广”的房价问题。

宋江

网络配图

  算上家属,将近十万人。每人每天吃穿用,我们折合成粮食算2斤,一个月就得600万斤粮食。一年下来,不算过年双薪就得7200万斤粮食。不知道您们去没去过梁山,我去过,真的就是个“山”。当然,我们姑且可以把旁边的小村落算进去。

  梁山打家劫舍大家都知道,但朝廷的人都脑子进水银了,不懂得封锁通往梁山的粮草货运吗?一旦封锁,恐怕连两个月都活不过去。

  所以,宋江至少在“招安”上,算是个实在人,认定这个路线也不是昏招。至少,不用每天早晨起来要去为十万张嘴的饭而愁,让朝廷发工资,外加五险一金岂不美哉?

  但是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从来没有哪一个草根人物可以在不造反的情况下,可以面对封建社会的政治手腕,宋江的小聪明注定不长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