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丁妻子妇好的故事:一生四嫁能征惯战的妇好
2017-07-21 17:00:20

妇好是国王武丁三位合法妻子之一,是一位尊贵的王后。武丁是目前已知的商王中在位时间最久的国王,享年59岁,而他所珍爱的王后妇好在他之前就去世了。

2.jpg

网络配图

商代人迷信鬼神,崇尚天命。他们认为人世间的一切都取决于上帝、神灵与祖先。武丁对妇好的感情极为特殊,也许是相爱至深,也许是相敬如宾,他对于妇好的离去总是难以释怀。

于是,这位开明的君主就把他珍爱的妻子许配给去世已久的贤王,大概他认为,这些死去的祖先会在阴世保护他的妻子,或者他也认为,妇好的杰出完全可以与伟大的帝王相提并论。

甲骨文的卜辞正是武丁对祖先急切的询问。其中说“妇好嫁了吗?”“大甲已经娶了妇好!”“妇好嫁了吗?”“成汤已经娶了妇好!”“妇好嫁了吗?”“祖乙已经娶了妇好!”于是,国王放心了。 

据说妇好也是一位手持铜钺的女将军,不仅能够统兵作战,而且还有属于自己的领地。在战争前,妇好先在一个叫做庞的地方征兵。妇好领了三千兵马加入了国王万人的军队,一起去征伐远方的国家。这是甲骨文中的最大一次战争,战斗的一方商帝国动用了上万人的军队。这在三千年前的青铜时代,是一次了不起的壮举。

6.jpg

网络配图

后来,妇好离开了她的国王。之后嫁给了三位不同的国王。这些国王都是武丁的祖先,他们去世已久,在位时都是贤明的君主。

这些事情是人们在1936年6月,河南安阳商朝遗下的17000多块龟骨中发现的,有200多块用甲骨文记载了一个叫“妇好”的女人的事迹。难以置信的是,这位生活在三千多年前的女人不仅善战,而且还接连嫁了四位国王! 

1976年5月,中科院安阳考古队在进行一次例行的土地平整工作时,在小屯村西北的一片岗地上,发现了一处古墓。墓中几乎每一个种类的青铜器上都刻有一个名字,显然这个名字就是墓主人,正是那个因为甲骨卜辞而名闻天下的王后——妇好。这也验证了王后妇好的身份。

4.jpg

网络配图

这位持钺的王后,消失于历史云烟中已经超过三千年,即便是《史记》中也没有记载过她的名字。今天,在安阳小屯村边,人们完整地保留了商代的宫殿遗址,她留下的一切,已经成了那个时代的岁月见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