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时期暴亡皇帝嘉庆的两大“奢糜爱好”

  清朝最倒霉的皇帝、最幸运地君主,都是清廷入关之后的第五位“一把手”——嘉庆皇帝。

  说他倒霉,自然是生父乾隆皇帝当了四年“太上皇”,虽然亲政,可惜,嘉庆根本不能当家做主;说他幸运,显然是乾隆登天之后,嘉庆皇帝终于总结当家了,他干的头一件惊天大事,就是铲除政敌——和珅。仅此一招,大清朝廷就富得流油了。不过,之后位多年之后,死得稀里糊涂的帝王,居然培育了与众不同的私人爱好,恐怕这些爱好的感情指数,远远超过了乾隆迷恋书画,康熙喜欢游猎……

  先说第一大嗜好吧,嘉庆皇帝钟爱听戏。

1.jpg

网络配图

  跟很多文人雅士一样,嘉庆皇帝非常迷恋听戏,而且兴致很高。虽然他一生勤于政务,但爱好戏剧也是不争的事实。他亲政初年,洪亮吉上疏指责他“恐退朝之后,俳优近习之人,荧惑圣听者不少”。嘉庆皇帝一听就生气了,盛怒之下,把洪亮吉发配新疆。其实,洪亮吉所说也不是“空穴来风”,嘉庆是清朝迄此时为止,对戏剧最为痴迷的一位君主。

  根据史料记载,早在嘉庆元年正月,刚刚登上皇帝宝座的嘉庆皇帝,一连看了十八天大戏。当时,父亲乾隆虽然退位,但在和珅辅佐之下大权独揽,嘉庆根本就没事可做,憋得没有其他的办法,只能狠狠地过了一把“戏瘾”。

  赶到嘉庆四年,名为“太上皇”的乾隆皇帝总算“驾崩”了,嘉庆皇帝大权独揽,忙得一塌糊涂,加上他崇尚节俭,又要为臣民做表率,听戏不像以往那样随心所欲。不过,嘉庆皇帝精通戏曲,无论筹备排演新戏、分配角色,还是舞台调度,几乎事事过问,极为内行。

  据说,宫廷唱戏,集中在年节庆典期间。这期间,大戏天天更新,从早到晚,演出不停。其他日子里,皇帝不能随便举行大规模的唱戏活动。更何况此间国事如麻,动乱较多,实际上,并没有多少闲情逸致听戏,嘉庆皇帝偶尔以此调剂一下情绪,更多时间是,茶余饭后叫来太监清唱几段,并没有因此耽误国政。

2.jpg

网络配图

  其次,嘉庆皇帝喜欢打猎。

  按说,清朝属于马上得天下,因此,皇帝们迷恋外出打猎,并无值得指责的地方。所谓“木兰秋狝”,指秋天在皇家猎苑木兰围场进行的行猎活动,这一制度确立于康熙时代,借以训练军队,联络蒙古王公,当然,也带有“行乐”的目的,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行乐”的目的越来越突出。每当此时,群臣并不愿意长途跋涉,因此,皇帝每次都遇到很大的阻力。除了嘉庆十五年“行围”,较为满意以外,每次的收获都不大。

3.jpg

网络配图

  即便亲政爱民,满世界游猎,嘉庆皇帝依然没有捞到好下场,他当政时间不长,就莫名其妙地“归天”了。1820年8月26日,嘉庆皇帝自圆明园起程,前往避暑山庄。想不到,一周到达山庄之后,1820年9月2日,嘉庆皇帝居然疑虑重重地断气了。

  在后人眼里,嘉庆皇帝暴亡,极有可能是天气太热,中暑后突发心脑血管疾病而亡。《清仁宗实录》这样记载:“此次跸图,偶感暍暑。”证实了嘉庆帝当初是中暑了。但是,单纯的中暑不会死人,可能是由于年事已高,突发发心脑血管疾病而暴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