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国后被父皇砍掉手臂 怀孕五个月却死了
2017-07-22 09:06:50

  据《明史》记载,崇祯皇帝前后共生了六个公主,但只有老二长平公主和老三昭仁公主活到李自成即将攻破北京城时。

  公元1644年,崇祯皇帝将长平公主许配给太仆共周国辅之子周世显,正准备婚礼呢,李自成进犯,无奈,长平公主没嫁成。

5-160QQ6040IF.jpg

网络配图

  崇祯将几个儿子乔装打扮送出共,然后下令要求所有皇后妃子自我了断,不敢上路的由侍卫勒死。妃子们都死后,崇祯拿着长剑来到长平公主住处。长平见父亲满目凶光,当即下跪求饶,拉着父亲的书大哭大闹。崇祯也哭了,说:“谁让你生在我家啊。”说完朝长平砍去,长平下意识用左手臂挡,结果手臂被砍掉,昏死过去。崇祯以为长平死了,就去昭仁殿杀死三公主。而后,崇祯在煤山自缢。

  崇祯死后,长平大难不死,苏醒了,随即被李自成军队俘虏。李自成让刘宗敏救治,长平保住性命。再后来,清兵入关,李自成跑了,没带走长平。长平像货物一样又落入满人手里。

  满人害怕汉人反应过激,采取笼络人心做法。将崇祯发丧下葬,搞得规模挺大。还将长平治愈。由于长平非男儿身,不会有人拥立她为帝,所以对她赏赐有加。长平心怀大明,希望弘光政权赶走满人,还暗地打听弟弟们下落。

5-160QQ55640J9.jpg

网络配图

  公元1645年,弘光政权败局已定,大明复兴无望,长平上书顺治,希望削发为尼,别无他念。

  削发为尼也就意味着出宫,摆脱满人控制,顺治就没同意。顺治知道长平跟已经归顺满清的周世显有婚约,于是想将其下嫁。长平接到昭命,自觉身不由己痛哭流涕。婚礼那天排场很大,一切按照汉人婚俗进行。几个月后,长平得到南京城破消息,此时精神支柱垮塌。

  长平正值青春大好年华,本可生儿育女,做个贤妻良母,却忘不了大明,郁郁寡欢。不久生病咳血,公元1646年八月十八日去世,此时已有身孕五个月。

  很多影视剧和野史说长平公主做了尼姑,身怀绝技,其实不真。真正的长平在大明覆灭后仅两年就去世,一直没获得自由。

5-160QQ60433F9.jpg

网络配图

  长平一生没做过什么好事,也没做过什么坏事,如果是在太平盛世,她也许会像明朝大多数公主一样,在富足和尊荣中安然度过一生。然而时运不济,她不是《红楼梦》中的巧姐,有刘姥姥倾家荡产相助。也许正是公主的高贵身份使得她遭受如此多磨难,假如只是平民家女儿,恐怕可以度过平淡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