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与公输班谁更胜一筹 墨子的发明有哪些
2017-07-22 11:44:28 墨子 老子 孟子 孔子

  墨子和公输班两个人,让世人经常拿来比较的就是他们的工艺。众所周知,无论是墨子还是公输班他们的机关术在当时的情况下可谓是出神入化,甚至推进了整个社会的发展,所以,很多人都喜欢讨论二者究竟谁更高一筹。 

公输班图

  公输班图

  公输班,一般指鲁班,(约公元前507年到公元前444年,)姬姓,公输氏,名班,人称公输盘,公输班,班输,被人尊称车输子,惯称“鲁班”。鲁国人(现山东滕州),约生于周敬王三十三年,卒于周贞定王二十五年,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发明家。他发明的许多工具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约公元前450年后,鲁班从鲁国到了楚国,担任楚国大夫,开始帮助鲁国制造兵器。《墨子公输》中记载鲁班将云梯改制成凌空而立,用来攻城。墨子还特意赶到楚国,劝说鲁班,这就是著名的“止楚攻宋”。相传鲁班曾被墨子所屈,鲁班发明了许多战争的兵器和机械,墨子向来主张和平,反对战争,又信奉仁义至上,所以在楚国攻打宋国之时,墨子曾前往劝说楚国君主和鲁班。鲁班开始时像墨子炫耀自己的发明,墨子语言巧妙,用心精巧,很快就让鲁班折服。后来在比拼的过程中,鲁班所创造发明的攻城器械全部用完,墨子守城却还有别的法子,最后让鲁班心服口服。

  无论怎么说,他们二人在这一方面都是杰出的人才,对后世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墨子破云梯

  墨子是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同时也是很有名的军事家,他也是墨家学派的创始人以及主要代表人物!墨子从小出生贫寒,但也是中国的唯一一个农民出生的哲学家!墨子为推广他的政治主张,于是四处游历。  

云梯图

  云梯图

  墨子破云梯中的云梯是指在战国初,楚国的惠王想要扩展自己的势力,于是重用了当时的名木匠鲁班为自己建造高梯子好攻打宋国!云梯是一种看起来简直高的可以碰到云端的梯子,宋国听说后很害怕,其他国家也很害怕!但是结局还是被墨子阻止了。

  墨子在这件事件中反对浪费,主张节约勤俭,也告诉了楚王治国之道,应以民之利为利,战争伤害的终究是百姓!

  而从故事中也可以看出,墨子其实是一个很有谋有勇的人,为了民众不辞辛苦,不惧生命危险到楚国劝导,这也是墨家精神的一种无私!为了理想敢于牺牲,也是临危不惧的真正勇士!也是在指责楚王攻打宋国是个不明智的选择并且揭穿鲁班的阴谋,告知其宋国早有准备!

  治国之道也如其,不能因为贪欲而使民众穷困袅袅,也不能因为自己一时的富裕而挥金如土。这也是墨家“兼爱”“非功”的一种体现。

  这对于现在也是有很大的影响的。不过也不得不感叹,墨子的劝说技术真的是非常好,能够达到兵不血刃,给百姓造福,不管他的目的是什么,也足以让百姓称颂。 

  墨子为木鸢

  木鸢又称风筝,而它的发明人便是春秋战国时期初的著名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以及军事家墨子,墨子也是墨家学派的创始人。相传墨子从小家境贫寒,在他小的时候做过很多的工艺活,因此后来他在这方面有了很大的贡献。  

木鸢图

  木鸢图

  墨子为了主张自己的思想政治,游历了各个国家,倡导“非功”“兼爱”以民之道为治国之道的思想。以民之利国之利大义之利为本。

  这个故事相传是墨子花了三年的时间才做好了木头老鹰,但却只飞了一天就坏了。而鲁班削竹就做成了喜鹊,让它在天上飞,三天都不落。墨子后对鲁班说:“像你这样做喜鹊,还不如我做车辖,我用三寸的木料,片刻就砍削成了,还能负载五十石的重物。”有这个故事告诉了后人:对人有利的叫做巧妙。而对人没有利的就叫做拙。当然也告诉了后人,不管做什么都是需要磨练的!虽然鲁班只花了没多少功夫就做出了能飞三天的鹊,但是却并没有什么意义。而我们也应该巧妙的运用一些方法或者事物,使之对己对他人有利,善于增加利的能力才叫本领。而这个故事也说明了墨子的科学技术实践也是为了“义”的思想理念要“道技合一”。墨子真的是一位思想兼科学家的才人。以人为本的观念治理他的道,以他的科学发明以及创造统一他的技。这在我们如今的社会中也是能够运用到的。科技与人本同步才能够使国家更好的发展。 

  墨子机关术

  墨家机关术,是《墨子》的精髓,也是《墨子》目前仅留下目录,而内容遗失的重要十八篇。这遗卷十八篇中到底又有多大的力量现在或许已是无人能知。 

墨子机关术

  墨子机关术

  墨子很擅长制作工艺,这方面的技巧可谓是精之又精!他堪称为博学多才;墨子姓墨名翟,春秋末战国初的著名思想家,军事家以及科学家。他的具体出生地到现在还是个谜底。他对中国发展的历史不仅仅在于墨家思想,也包含着墨子的科学技术发展,这一切都在改变着历史。

  根据《墨子》中的机关术记载,墨家发明的武器就有连弩车,转射机等等。“墨子为木鸢,三年而成,一日而败”传说中,他能瞬间削竹并且用起担起三百斤的石块,这也表明了墨子的聪明。墨家在军事上的贡献也是极为重大的。虽然实际上墨家机关并非游戏及电影中那样悬念,但是时隔两千年也还是让人为之惊叹的。以至于我们现在的很多用物及武器都是在墨家武器的基础上而改良出来的。

  《墨子·公孙》中也证明了墨子不仅精通军事,思想有勇有为,还是善用器械制造器械的一大能手。墨子的科学技术实践也是为了“义”的思想理念要以人本主义为基础的“道技合一”。看来墨子不仅是墨家学派创始人,他的其他头衔也确实吓人,以及他的智慧也是非常骇人的!两千年前的古人若是放在今日又会是怎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