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为什么最后变成了一个毒妇?原因是什么?
2017-07-22 16:11:59

吕雉,西汉开国皇帝高祖刘邦的原配夫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掌权的女性统治者,是历史上有记载以来的第一位皇后、皇太后。于高祖刘邦死后掌握政权,实行高祖的“黄老政治”,百姓安乐民富国强,为“文景之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jpg

网络配图

她嫁给刘邦的时候,刘邦只是沛县的一个泅水亭长,亭长也就相当今天的派出所长。吕后的父亲过生日,吕后的父亲是沛县县令的好朋友,刘邦拍马屁,当然要去祝寿,刘邦没有什么钱,但他脸皮厚,胆子大,居然虚报一笔礼品就堂而皇之人席。这事是少见的,吕后父亲知道后,本是带些怒气出来把他赶走,一见却大吃一惊觉得刘邦将来定是个不凡人物,因此引入堂内就座。

宴会进行到一定时间后,吕公说,我很会看面相,但是没看过像你这么相貌不凡的,我有个女儿(即吕雉),希望你愿意接受她当你的糟糠妻。事后吕公的妻子吕媪很生气,说,你以前说你这个女儿很难得,一定要嫁个非常好的丈夫。沛县县令对你这么好,你还不肯嫁女儿,居然要把她嫁给刘邦?吕公说,这不是你妇人家懂的事。还是把吕雉嫁给刘邦。

吕雉早年称得上是贤惠的女人,初嫁给刘邦时,生活并不富裕,刘邦时常为了公务以及与朋友们周旋,三天两头不见人影。吕雉便亲率子女从事农桑针织,孝顺父母及养育儿女,过着自食其力的生活。早年的刘邦常戴一顶自制的竹帽到处闲逛,骗吃骗喝,一次押解囚犯,因自己酒醉而使囚犯逃跑,自己也只好亡命芒荡山下的沼泽地区。吕雉除独立支撑家庭外,还不时长途跋涉,为丈夫送去衣物及食品。

秦末天下大乱,刘邦率众进人沛县被拥立为沛公,吕后当时也水涨船高,被尊称为吕夫人,等到刘邦攻入咸阳,被西楚霸王项羽立为汉王,吕后又晋级成了王妃。及至楚、汉罢兵言和,以鸿沟为界平分天下,项羽才将吕后归还刘邦,对吕后来讲,真是恍如隔世。后来刘邦毁约,重挑衅端,最终在垓下之战中打败项羽,建立西汉王朝,刘邦当上皇帝,吕后就顺理成章地当上了皇后。

1.jpg

网络配图

汉高祖刘邦长年在外征战,随军帐幕中自然不乏红粉佳人。她们有薄姬戚姬,曹姬等多人。一个人既然贵为天子,富有四海,多几个女人侍候,似乎也是理所当然的事,吕后也明白这个道理。但皇宫本来就是权力争夺的战场,其残酷的斗争一点不亚于刀剑相交的战场,且吕后本身就是一个权力欲十分强烈的女人,一旦发生实质的利害冲突,甚至影响到未来的安全问题时,吕后便感到如坐针毡,日夜不安。

最大的问题出在戚姬身上,戚姬身材修长,气质高华,在定陶与刘邦相遇,便十分得宠。且这位戚姬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他一心想让自己的儿子如意继承王位。如意言谈举止都有刘邦的风范,刘邦对他十分钟爱,加上戚姬的枕边进言,吕后儿子刘盈的怯懦不讨刘邦喜欢,刘邦大有废掉刘盈的太子头衔,另立刘如意来继承自己衣钵的可能。现在,戚姬不光是吕雉的情敌,更是她的政敌,她必须反击,但也必须小心翼翼。

9.jpg

网络配图

吕雉生活的时代,妇女还完全束缚在“三从四德”的桎梏之中。那时的妇女一般还很少涉足政治。可是吕雉的权力欲望却是极端膨胀。而且生性多疑,心地褊狭,嫉妒尖刻,心狠手辣。大凡一个独裁者都有一个共同的性质,就是心怀疑忌,妨功害能,刚愎自用,独行其是。爱则加诸膝,恶则坠诸渊。他们可以很武断地完全以一己之偏见将周围的人分为若干类别,然后随意罗织罪名,排除异己。对于不满我意的人,必处心积虑地置之死地而后快。吕雉当年就阴置“三册”。分别记载着顺、逆、中三类人物,她随时可以根据“三册”确定擢拔利用和打倒陷害的对象。

不管怎样,刘邦称帝后,封吕雉为皇后。她参与朝政,献策施计,辅佐朝政,机智权变,能谋善断,是一位有抱负、有韬略、有作为的政治家。刘邦死后,她临朝称制,又做了一番事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