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虽是丑女却是智者的四大丑女之一阮氏女
2017-07-22 17:05:55

古代不仅有四大美女,而且有四大丑女:嫫母钟无艳、孟光、阮氏女。他们虽是相貌丑陋,却因自身的才华和品德流传千古。在这四人其中,阮氏女是唯一没有名字,只是以姓氏称呼的女子。对于这个称呼,史书上寥寥几笔写道:三国时期曹魏名士许允之妻阮氏,又称为阮氏女。那阮氏女有什么事迹呢?

2.jpg

网络配图

聪颖过人 得夫敬重

话说,阮氏女容貌非常丑陋,新婚之夜,丈夫许允未进过洞房,家人深深为此忧虑。正逢许允有客来访,阮氏命令婢女去探看,婢女回来后回答说:“是桓郎来访。”桓郎,就是桓范。阮氏说:“不必忧虑,桓郎必然劝他入房。”桓郎果然对许允说:“阮家既然嫁丑女于你,应该别有深意,你最好仔细观察行事。”许允听了桓范的话,果真又跨进了新房。但他一见妻子的容貌,拔腿又要往外溜。阮氏女捉住他衣服的前襟不让他走。许允就对她说:“妇有‘四德’,你符合几条?”阮氏回答:“我缺乏的只有容貌,但是男子有百种高尚的品行,您具备其中几种呢?”许允说:“我百行俱备。”阮氏反击说:“百行以德为首位,您喜欢美色,不欣赏美德,怎能称为百行皆备呢?”许允面露惭愧之色,从此夫妻相敬相爱,感情和谐。

谋策过人  镇定自若

许允做官司时,用了很多同乡人。有好事者在皇帝面前打小报告说许允这是在拉帮结派、徇私枉法。皇帝一听非常震怒,派人去抓许允。

阮氏女叮嘱许允:“你见到皇帝,必须以理说服他,千万不要求他饶你一命。”

3.jpg

网络配图

见许允被带走了,家中的亲戚、佣人、奴婢无不泪眼汪汪呼天抢地

阮氏女却像是没事的人一样:“大家都别哭了!赶快去准备饭菜,老爷一会儿就会回来。”

许允见到皇帝,完全按照阮氏女的嘱咐,解释说:“孔子说过,要任用你了解的人。我所任用的这些同乡,我对他们都非常了解,他们能力很强,非常胜任现在的工作。陛下可以派人细细核查,如果有一人不称职,我甘愿承担所有罪责。”

皇帝派人把每个人的工作情况都细查一遍,果然如许允所说,这些人都很称职。皇帝也觉得这么一折腾,很是对不住许允,便赐了他一件新衣,放他回家了。

许允回到家中,厨房中的粥还没熬熟。大家都非常钦佩阮氏女的见识。

洞察世情  二子免祸

马氏当权,许允不知变通,参与了推翻司马氏的政变。政变失败后惨遭发配,死在了半路上。阮氏女强忍悲痛,带领两个儿子回到许家祖墓附近居住,凭借她吃苦耐劳的品质,养活一家大小生活无虞。司马师不放心许家,派钟会前去打探,如果许家两个儿子和许允一样优秀,就杀掉他们以绝后患。

7.jpg

网络配图

钟会就是那个出主意杀嵇康的人。面对如此阴狠狡诈的主,阮氏女沉稳地吩咐两个儿子:平时如何就如何,不要表示对父亲的死过份的悲伤,对于朝廷事要少问。

最终,钟会没有抓到许家儿子的任何把柄,两人免于一死。

因为娶了阮氏女,许家才避开许多灾祸,正所谓:“家有一丑妻,如有一宝。”,因此,阮氏女的贤名盖过她的相貌,被人称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