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咬金有勇有谋 不只会三板斧可惜被黑惨了!
2017-07-23 09:21:30 秦琼 程咬金 杨广 李世民 李渊

  在演义中,程咬金似乎是一个有勇无谋的莽汉,记性不好、只会三板斧的混世魔王。后来林子聪、张卫健饰演的程咬金更是加深了人们对他这一认识的印象。

  但历史上真实的程咬金可不是真靠着所谓的“三板斧”混饭吃的。原因很简单,倘若真是如此,程咬金怕是永远也没有机会被评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

  那么,真实的程咬金又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1.程咬金善用马槊,骁勇善战

程咬金

网络配图

  《旧唐书》说:“程知节,本名咬金,济州东阿人也。少骁勇,善用马槊”。

  通过这句话,我们可以得知:程咬金最擅长使用的武器是马槊(一种马上用的长矛),而不是所谓的“三板斧”。

  那么,骁勇善战又是如何体现出来的呢?

  早年跟随李密的时候,程咬金和秦琼等人皆被任命为内军四骠骑将领之一,各自统率二千卫兵共八千人,负责保卫李密的安全。而这八千人都是李密从军中挑选出的勇烈之士,他曾夸下海口说“此八千人可当百万”。由此可见,程咬金能担任内军骠骑将领是有真本事的。

  转投李世民之后,程咬金随李世民东征西讨、南征北战,立下了赫赫战功。无论是破宋金刚、擒窦建德,还是降王世充,程咬金每次都举旗先登。由此可见,程咬金不仅是传说中的福将,也是一员真正的猛将。

  2.程咬金不仅有勇,而且有谋

程咬金

网络配图

  实际上,秦琼和程咬金本人能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都应归功于程咬金。武德二年(619年),就是程咬金说服秦琼离开为人多诈的王世充转投了明主李唐。当时程咬金对秦琼说:“王公才识风度浅薄狭隘,却爱乱说,喜欢赌咒发誓,这不过是老巫婆,哪里是拨乱反正的君主!”

  此外,《旧唐书·程知节传》记载,武德七年(624年),太子李建成向李渊进谗言,请求派程咬金出任康州刺史。程咬金一眼就识破了李建成的阴谋,告知李世民说:“大王被除掉左膀右臂,要想使自己得到长久的保全,能做得到吗?知节有死而已,不敢离开大王身边!”

  由此可见,程咬金此人有勇有谋、颇具智慧,能审时度势、看清大局。

  3.程咬金是唐朝开国大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

程咬金

网络配图

  程咬金是济州东阿县人,出身武将世家,曾为防范盗贼组织了一支数百人的武装,护卫乡里。隋朝末年,程咬金先归附李密、加入瓦岗军,投王世充,后因鄙夷王世充为人多诈投归大唐。

  追随李世民后,程咬金先后击败了宋金刚,活捉了窦建德,降服了王世充,以功封宿国公。

  李唐立国后,程咬金参与玄武门之变,历泸州都督、左领军大将军,改封卢国公,世袭普州刺史,并被评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位列第19位,比秦琼的名次还要靠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