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服长生药身亡的皇帝
2017-07-23 14:14:00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皇帝坐拥天下,有文武百官的前呼后拥,犹如众星捧月的感觉,无比荣耀;再者,还有太监侍女们伺候着,随叫随到,怡然自得;此外,三宫六院来去自如,吃喝玩乐一应俱全,随心所欲。如此逍遥自在,快活人生,真是神仙般过的日子,因此他们最怕面对的就是死亡,故而在他们心中便滋生出了长生不老的念头,于是他们就开始一门心思地去炼制长生药,希望服食之后可以长生不老,达到长期统治帝国的目的,直至千秋万世!

雍正

网络配图

  然而遗憾的是,历史上并没有一位因服食长生药而长生不老的皇帝,反而因服食长生药身亡的皇帝却不少,像晋哀帝司马丕、唐太宗李世民、唐穆宗李恒……。

  说到这里,那么究竟谁才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服长生药身亡的皇帝呢?他就是清朝入关后的第三位皇帝雍正,他也是清朝唯一一位醉心于炼制丹药的皇帝。

  雍正未做皇帝前,就已经对炼制丹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常常在自己的府邸炼制丹药。后来,雍正当了皇帝后,对炼制丹药的兴趣更是有增无减,还专门从宫外请来两位道士为自己炼制长生不老丹药。

  雍正请来的这两个道士,一位叫张太虚,一位叫王定乾,他们入宫之后,就帮助雍正炼制长生不老丹药,并且还装腔作势地讲些道术给雍正听。痴迷的雍正,哪里知道张太虚和王定乾这两个家伙是骗吃骗喝的,被他们忽悠的团团转,果真相信道家之术、长生不老之说。

雍正

网络配图

  随后,雍正令人在乾清宫、太和殿等地方设坛,供奉道神的符板。后来雍正长期居住在圆明园,他又令人将炼制好的长生不老丹药送到圆明园。

  根据清宫史料《活计档》的记载,雍正曾经在执政的第八年,即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到十三年(公元1735年)这五年之间送炼丹所需的物品有157次,光炼丹用的煤炭就达234吨,制成的长生不老丹药数量极多。

雍正

网络配图

  雍正为了长生不老,长期服食道士们所炼制的这种丹药,由于丹药中所含的汞、铅、硒一些重的金属成分而导致雍正中毒身亡于圆明园,时年58岁。这是官方的史料记载,可信度应该高于那些砍头死、中风死等之说。

  雍正一生在位13年,勤于政事,使得大清帝国走向繁荣和鼎盛。然而,雍正后期却痴迷于道士们的长生不老之说,醉心于炼制长生不老丹药,还长期服食这种丹药,最终被其所害,中毒身亡,后葬于清西陵之泰陵。同时,他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服长生药身亡的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