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说曹植是一个无父无兄的冷血动物?
2017-07-23 16:25:05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155—220) 。即魏武帝三国时政治家、 军事家、 诗人。字孟德。小名阿瞒。沛国谯县( 今安徽亳州) 人。初举孝廉。任洛阳北部尉。不久升顿丘令。后在镇压黄巾起义和讨伐董卓的战争中, 逐步扩充军事力量。建安元年( 196 年) 。迎献帝都许( 今河南许昌东), 从此用献帝名义发号施令。先后削平吕布等割据势力。官渡之战大破河北割据势力袁绍。逐渐统一了北方。曹操有五个儿子: 曹昂曹丕曹彰曹植、 曹熊。曹昂早年去世了, 现在的 4 个儿子当中, 曹植最有才华, 也最赢得曹操的喜欢。

曹操

网络配图

  曹植

  曹植(192年-232年12月27日),字子建,沛国谯(今安徽省亳州市)人,出生于东武阳(今山东莘县),是曹操与武宣卞皇后所生第三子,生前曾为陈王,去世后谥号“思”,因此又称陈思王。曹植是三国时期曹魏著名文学家,作为建安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与集大成者,他在两晋南北朝时期,被推尊到文章典范的地位。其代表作有《洛神赋》、《白马篇》《七哀诗》等。后人因其文学上的造诣而将他与曹操、曹丕合称为“三曹”。

  曹丕

  魏文帝曹丕(187年冬—226年6月29日),字子桓。沛国谯(今安徽省亳州市)人。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曹魏开国皇帝(220年—226年在位)。魏武帝曹操与卞夫人的长子曹丕文武双全,八岁能提笔为文,善骑射,好击剑,博览古今经传,通晓诸子百家学说。建安二十二年(217年),曹丕被立为魏王世子。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逝世,曹丕继任丞相、魏王。同年,曹丕受禅登基,以魏代汉,结束了汉朝四百多年的统治,建立魏国。

曹操

网络配图

  曹操喜欢曹植, 使曹丕十分嫉妒。曹植自幼文思非凡,才气超人,深受曹操的喜爱。但大凡文人墨客狂傲自负的特质在其身上更是彰显得有过之而无不及,直接影响了在夺嗣斗争中的成败。较之冷酷凶残、沉默寡言却工于心计的曹丕而言,任性而为、嗜酒如命的曹植并不善于带兵打仗和处理公务,处理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更是“门外汉”。这就注定了曹操在立嗣的关键人选上圈定了曹丕,也就注定了曹植后来的悲惨命运。

  而让曹操最终下定决心的是发生在建安二十四年的两件事。 一件是“醉酒误事”,说的是叔叔曹仁关羽围困,军情危殆,曹操令曹植带兵前去解救。 但当军令送到曹植处时,曹植正酩酊大醉,根本无法出征。曹操火冒三丈,恼怒又失望。第二件是“司马门之事”,说的是曹植胆大妄为,无视父亲的禁令,善自打开既是宫禁入口亦是皇权象征的司马门出城。我行我素,目中无人的曹植的屡行屡为,原来闯入司马门的不只是曹植一个人,还有曹植最好的朋友汉末大才子杨修

曹操

网络配图

   两个人喝酒喝得大醉,于是不知不觉从司马门出来,出来的时候还在嘲笑哥哥曹彰。曹操生气,不但是因为曹植竟然无视礼法,擅自打开司马门,更由于曹植嘲笑哥哥曹彰,完全没有一些兄弟情谊。自己喜爱的儿子,竟然是一个无父无兄的冷血动物。导致了曹操在择嗣的天枰上不再犹豫,果断地选择了曹丕。

  曹丕深知古今文人有“不护细行”的通病,所以在日常生活小心谨慎,矫情自饰,让对方抓不到自己的把柄。对曹操周围的人做了很多深入细致的工作,曹操身边的“宫人左右并为之说,故遂定为太子”,最终在曹氏继承人之争中获得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