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事:大文豪苏轼之白玫瑰和红玫瑰的魔咒
2017-07-23 16:54:49 宋仁宗 苏轼

  都说一个男人一生中会有两个放不下的女人,一个是白玫瑰,另一个是红玫瑰。大文豪苏轼也不例外,一个是他的结发之妻王弗,另一个是他的继妻王闰之。

  王弗是苏轼好友王方的女儿,苏轼在拜访王家的时候遇见了温婉娴静、美丽大方的王弗,被佳人勾了心。在王弗眼中,苏轼一表人才,风流倜傥,而且颇具才气,不禁芳心暗许。俩人就这样悄悄咪咪地谈起了恋爱。

  过了一段时间,俩人感情稳定了,决定成婚,年方十六岁的王弗就嫁给了大她三岁的苏轼。

苏轼

网络配图

  苏轼觉得自己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梦中情人”,俩人过的更是浓情蜜意,可有情人总是难以相守!

  27岁的王弗病逝,在俩人成婚11年后离开了苏轼,成为了苏轼心中的朱砂痣,无法忘却。苏轼悼念亡妻词:“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三年后,王闰之嫁给了苏轼。王闰之是王弗的堂妹,嫁给自己的姐夫在我们看来是很不可思议的。但在当时,也不是不能理解。毕竟当时的人们习惯于此,也或者是王弗希望自己的堂妹能好好照顾她的孩子苏迈。

  王闰之并没有如她堂姐王弗一样是个有才情的女子,而是一个炊茶采桑、地地道道的一个村姑。但她还是用自己的温柔征服了苏轼的心。

苏轼

网络配图

  对待苏迈就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家庭和睦、美满,让苏轼重新感受到了一个完整的家庭的幸福,这是第一个打动苏轼的点。

  王闰之与苏轼相伴二十五年,这个二十五年则是苏轼一生中最动荡不安的一段日子。因为政敌的阻碍,仕途不顺,屡遭贬谪。由富贵到清贫,王闰之淡然处之。与苏轼一起,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再到更远的地方。

  在黄州时,正逢大旱,苏轼忙得焦头烂额,听到小孩的哭闹更烦了,正要发火,却听到王闰之说:“你怎么比小孩还痴呢?在家里应该开心一点的。”苏轼的火气一下子就消了。王闰之的温柔抚慰了苏轼内心的不郁,使他度过了那段艰难岁月。面对这样的王闰之,苏轼怎能不动心呢?

苏轼

网络配图

  虽然苏轼有他的白玫瑰,又有他的红玫瑰,但是我还是很喜欢他对待感情的态度。爱上红玫瑰的时候就用心爱,一心一意地对待王弗;爱着白玫瑰的时候,给予他的妻子该有的爱和尊重,想念王弗就大方地寄情于词,拒绝偷偷摸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