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帝后妃极少以至绝嗣是因为慈禧太后的自私

  都说皇帝三宫六院七十二妃,但是光绪皇帝才有一后二妃,比土老财的妻妾都少,康熙帝、乾隆帝的后宫都有五六十个妃子,虽然这两位皇帝寿命长,可是光绪皇帝也活到三十八岁,按理说,最少不应该比咸丰帝的妃子少,可是光绪皇帝的后妃比袁世凯的妻妾都少,袁世凯还有一妻九妾呢。

  按理说,清朝三年一选秀,光绪帝在位三十多年,成年后最少应该有十次选秀填实后宫,可实际上,光绪帝的一后二妃都是大婚时选的,等于是光绪帝生前只有一次选秀。

光绪

网络配图

  而光绪皇帝的皇后隆裕皇后相貌丑陋,身材极差,弯腰驼背,又比光绪帝大四岁,还充当慈禧太后的密探,和光绪皇帝不一条心,光绪皇帝根本不爱她,和她只是名义夫妻。

  瑾妃相貌不佳,肥胖难看,外号叫月饼,当然这个外号还算好听,不好听的就是某种肥动物了。光绪皇帝自然也不会爱上瑾妃。

  所以光绪皇帝唯一的选择就是聪明美丽、活泼可爱的珍妃了。

  珍妃是光绪帝一生中唯一的爱侣。可是珍妃入宫时年纪幼小,才十三岁,不适合怀孕生子,等她长成一个成熟美丽的少妇,和光绪帝恩恩爱爱时,可是“连理花枝并蒂开,妒花风雨就相摧”,这时慈禧太后就横加刁难珍妃,干涉光绪皇帝和珍妃的幸福生活,不但给珍妃降级,还下令重重责打珍妃,影响珍妃的健康。

  在维新变法失败后,慈禧太后不但软禁光绪皇帝,还把珍妃打入冷宫关了起来,棒打鸳鸯两处飞,让这一对爱侣生离死别。

光绪

网络配图

  光绪皇帝人生的最后几年过得都是独身生活。

  而光绪帝童年就受到慈禧太后的虐待,衣食不周,精神紧张,所以健康情况极差,生育能力自然不会比咸丰皇帝好在哪里去。如果他能象咸丰皇帝那样妃子多一些,还可能有后代。可惜他只有一后二妃,而且还在这种生活下,光绪皇帝怎么可能有后代?

  其实光绪皇帝大婚时,他喜欢的是德馨家的一对姐妹花,并想选姐姐当皇后。可是慈禧太后以目示意,让他把玉如意交给桂祥的女儿(慈禧太后的侄女,后来的隆裕皇后),光绪皇帝没办法,只能选桂祥的女儿当皇后。

  既然光绪皇帝顺了慈禧太后的意,按理说,慈禧太后也应该补偿一下光绪皇帝,选德馨家的一对姐妹花为妃,可是慈禧太后太自私了,她看德馨家的一对姐妹花有倾国倾城之美色,她怕这对姐妹花进宫太得宠,以致自己的侄女就是当皇后也要受冷落,生不出嫡子。所以她干脆让这对姐妹花落选,回家走人,然后她选了户部右侍郎长叙的两个女儿为光绪帝的妃子,这就是瑾妃和珍妃。

  瑾妃就不用说了,各方面条件太差,而珍妃年纪太小,才十三岁。慈禧太后选她们当光绪皇帝的妃子就是为了当摆设,她也认为光绪皇帝不会喜欢这对小姐妹,只能去宠爱她的侄女隆裕皇后。

光绪

网络配图

  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珍妃越长越美丽,而且性格可爱,让光绪帝爱如珍宝。就算慈禧太后想让侄女隆裕皇后专宠椒房,早生嫡子,生出有叶赫那拉氏血统的皇子,也不能够了。

  如果这时慈禧太后遵从清朝皇室的规定,给光绪皇帝每三年选一次秀,充实后宫的话,也许会好一点。可是慈禧太后还梦想着光绪皇帝和隆裕皇后早生贵子,她不但不让选秀,还打击珍妃。她以为珍妃一旦失宠,光绪皇帝没有其它女人,只能宠爱隆裕皇后。可是光绪皇帝却是倔强脾气,就算他身边没有女人,他也不爱隆裕皇后。

  光绪皇帝终年三十八岁,在位三十多年,只有一后二妃,没有后嗣,只因为慈禧太后是个自私的养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