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做人的最高境界是抱朴守拙

  做人的最高境界是抱朴守拙。从字面解,抱朴,拥抱质朴;守拙,坚守笨拙。实则要人拥有一份自然真纯朴实的处世观。抱朴,做人就不张扬炫耀,不高人一等;守拙,做人就不聪明外显,不锋芒毕露。

曾国藩

网络配图

  以这种处世方式待人接物,无论在官场,在职场,在商场,在任何场合,与人打交道,都能广结人缘,与人和谐相处。

  曾国藩就曾说过:“一味渾厚,绝不先露”,主张多用朴实,才不外露,少心窍之人,也是对抱朴守拙者的欣赏。所以,与其处世圆滑,不如保持自然质朴;与其张显才智,不如韬光养晦。山不言自高,水不言自深,包子有肉,不在皮上。聪明外显,锋芒毕露,易遭人忌恨。炫耀的目的,无非要人高看一眼,脸上有光。

曾国藩

网络配图

   殊不知,露多大脸,遭多大的险,结果是容易中枪,何必为虚荣而处实祸呢?其实,真有能耐,就像老子称颂水一样,“夫惟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朴为天性,拙为智慧,朴拙者最初给人的印象,或许为木讷,为愚钝,久与处之,则使人愈见其身上的真善美,若金子久埋沙尘之中,一旦为人发现,刮垢磨光,愈见其光辉。朴拙决非愚鲁,它是最好的处世良方,是最高的处世智慧。

曾国藩

网络配图

  抱朴守拙,文以拙进,道以拙成,才以拙长,事以拙兴,大巧若拙,大智若愚,抱朴守拙是以为做人的最高境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