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立无字碑的真正原因:出于无奈

  武则天的“无字碑”,碑由一块巨大的整石雕成,宽2.1米,重98.8吨。碑头雕有8条互相缠绕的螭首,饰以天云龙纹,碑座则用骏马饮水、雄狮、云纹等线刻画而成。如此精细的雕刻,在历代墓碑中都是极为罕见的。

武则天

网络配图

  人们纷纷猜测武则天立无字碑的原因,最主要的说法有三种。一说武则天认为自己功高德大,不是文字所能表达的。二说武则天自知罪孽深重,立了碑文恐怕更招世人骂,还是不写为好。三说武则天要将自己的一生的功过是非交与后人,就是要让后人对自己的一生作出评价。这三种说法似乎每一种都很有道理。

  但是,无字碑昭示的是武则天深深的无奈。

武则天

网络配图

  武则天是一个野心勃勃的女人。她渴望权力,到67岁终于如愿以偿。她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女皇帝。在冲击皇位的过程中,武则天不顾一切,侍奉过两代君王,出家做过尼姑,还不惜亲手掐死了尚在襁褓之中的女儿。

  在中国的政治环境下,武则天的周王朝最大问题是血脉的传承问题。如果把皇位传给子女,天下等于回到了李唐皇室的手中,而传给同姓的人又意味着将天下交给了血脉之外的人。

  公元698年,群臣奏请武则天召流放庐陵的儿子李显回京。虽然武则天花了十多年时间来树立女皇的权威,将政治制度涂抹上女性色彩,但最后还是失败了。武则天不得不向朝野大臣妥协,召李显回京,立为皇嗣。

武则天

网络配图

  武则天看着武周王朝的旗帜落下,武氏诸王被降为公爵,看到李唐君臣粉墨登场,而她只能搬迁到上阳宫养病。每隔十天,李唐君臣都来宫中问安,他们讨论的内容开始涉及武则天的评价以及按照什么规格处理武则天的丧事等问题。实际上,这些问题在李唐君臣的心中都已有了答案。他们来找武则天,是希望能够通过武则天的口,说出自己想要的东西。

  万般无奈之下,武则天道出了儿子李显和众大臣的希望,并说:“我最后的要求,就是希望你们在先帝陵前给我也立一块石碑,碑上无字”!真是无奈之举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