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嘉庆皇帝 为何讨厌别人给自己送珍宝

  红潮导语:一次是嘉庆四年。这年的八月十五来临之际,福州将军庆霖还是照例向嘉庆皇帝送宝物。嘉庆帝很重视,下旨严行申斥,并将其革职。嘉庆帝进一步阐明自己对珍宝的认识:“珍宝玩品,饥不可食,寒不可衣,只属无用之物。”

  嘉庆皇帝确实是一个节俭的帝王,在史料中记录下了嘉庆皇帝厉行节俭的言行。嘉庆皇帝以身作则,不允许臣僚给他送礼,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1.jpg

网络配图

  嘉庆四年正月十五,正是春节期间,官员之间互送礼品。嘉庆帝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下了一道圣旨,严禁官员给自己送礼:“所贡之物,朕视之如粪土也。所有如意、玉铜瓷、书画、挂屏、插屏等物,概不许进呈。”嘉庆帝把那些珍宝视若粪土,这令王公大臣们大吃一惊,大家拭目以待,但并没有真正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嘉庆帝又在这年的中秋节到来之际,下旨:“嗣后,中秋节贡,著永远停止。”干脆,把中秋节的大臣进宝也给挡回去了。

2.jpg

网络配图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听话,以为嘉庆帝是在做样子。所以,违禁向嘉庆帝送礼的事件,屡有发生:

  一次是嘉庆四年。这年的八月十五来临之际,福州将军庆霖还是照例向嘉庆皇帝送宝物。嘉庆帝很重视,下旨严行申斥,并将其革职。嘉庆帝进一步阐明自己对珍宝的认识:“珍宝玩品,饥不可食,寒不可衣,只属无用之物。”

  第二次是嘉庆五年。这一年,嘉庆帝的皇三子绵恺,按照宫中惯例,开始入学读书。对于皇家来讲,这是一件大事,所以会很重视。有的朝臣借机送礼。其中,肃亲王永锡就为此而送了玉器等珍宝。

3.jpg

网络配图

   嘉庆皇帝闻报后,大发雷霆,严厉地质问永锡:“三阿哥上学,与彼何干?”接着,嘉庆帝采取了两条最严厉的惩治措施:一是革职。革掉了永锡辛辛苦苦挣来的所有职务,并将他的两个儿子敬敏、敬叙的职务也一并革除;二是当着众王公的面,把永锡所进的珍宝“掷还”。永锡真的是太没有面子了。

  嘉庆帝为什么不准官员向他送宝物呢?嘉庆帝认为官员送礼,大多要搜刮百姓,羊毛出在羊身上,百姓苦不堪言。《清仁宗实录》中记录下了嘉庆帝的观点:“所送宝物,岂皆出自己资,必下而取之州县,而州县又必取之百姓,稍不足数,敲扑随之。”这就是嘉庆帝严行禁止官员送礼的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