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有巴比伦通天塔?修建它的目的是什么
2017-07-24 11:31:32

  在圣经中有一段有关于通天塔的传说,当时人类联合起来计划在巴比伦兴建一座通天塔以希望借此到达天堂,但上帝为人类的傲慢和虚荣所震怒,于是来到人间将事件的语言打乱,导致世间的人们沟通效率降低,最后巴比伦通天塔半途而废。那么巴比伦通天塔是否真如传说中一样曾经存在过呢?

3A11555943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历史证明,巴比伦通天塔也许真的存在过。在现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城以南约100公里幼发拉底河沿岸的巴比伦,5000多年前曾矗立着一座无比壮丽的巴比伦通天塔。它堪与埃及著名的金字塔媲美,形状也 有几分相似。据说,它是天上诸神前往凡间住所途中的歇脚处,称得上是天路的“驿站”或“旅店”。巴比伦古城里最早的巴比伦通天塔,在公元前689年亚述国王辛赫那里布攻占巴比伦时就破坏了。新巴比伦王国建立后,尼布甲尼撒二世下令重建通天塔。

  他命令全国不分民族、不分地 区,都要派人来参加修塔。尼布甲尼撒下令重建的巴比伦通天塔共有七层,一层垒叠一层,一阶高出一阶,总高90米,巴比伦通天塔塔基的长度和宽度各为91米左 右。在高耸人云的塔顶上,还建有壮观的供奉马尔杜克主神的神殿。塔的四周是仓库 和祭司们的住房。000多年以前,世界上多数民族还处于茹毛饮血的蒙昧时代,在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之间竟然竖立起如此气势磅礴、巍峨雄伟的通天塔,不能不令人叹为观 止。遗憾的是,巴比伦通天塔如今剩下的仅仅是一块长满野草的方形大地基的残迹了。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通过巴比伦通天塔有关的零星记载以及神话传说,人们依稀知道,昔日的巴比伦通天塔可与列为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的“空中花园”齐名,它们一起被视做5000年前美索不达 米亚城鼎盛时代的标志。但是,同空中花园现已荡然无存的厄运一样,巴比伦通天塔 经历过历次的洗劫,也只留下一片废墟。那巨大的方形地基上长满野草,巴比伦昔日 的灿烂文明已“难认前朝” 了。

  1899年3月, —批德国考古学家,在今天巴格达南面100多公里的幼发拉底河畔,进行了持续十多年的大规模考古发掘工作。后来,考古学家在巴比伦通天塔遗址上发现了一个由石块、泥砖砌成的拱形建筑废 墟,中间有口正方形的大井。开始,考古学家以为这是空中花园的遗址。直到后来在 附近出土了一块记载了通天塔的方位和式样的石碑,才知道这就是通天塔的塔基。

1479038634548.jpg

网络配图

  虽然人们如今已基本知道了它的外观,但整体的设计和结构仍是一个谜。巴比伦通天塔和美索不达米亚其他庙塔一样,都用砖构筑,因为当地缺乏良好的 岩石。为使庙塔的巨墙外观不至于显得单调,工匠们聪明地建造了高大的斜桥和斜形 阶梯,再用支墩作装饰,把巨大平面的墙巧妙地分成了有变化的几段。从现代的建筑技 术的角度来看,这种巨大立面的处理手法是十分高明的,很合乎建筑艺术的手法。

  人们普遍认为,巴比伦通天塔是一座宗教建筑。在巴比伦人看来,巴比伦王的王位是马尔杜克授予的,僧侣是马尔杜克的仆人,人民需要得到他的庇护。为了取悦他,换取他 的恩典,保障国家城市的永固,巴比伦人将巴比伦通天塔作为礼物敬献给他。在巴比伦通天塔里,每年都要定期举行大规模的典礼活动,成群结队的信徒从全国各地赶来朝拜。

  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认为,巴比伦通天塔除了奉祀圣灵,还有另外两个用途。其一是 尼布甲尼撒二世借神的形象显示个人的荣耀和威严,以求永垂不朽。其二是讨好僧侣 集团,换取他们的支持,以便稳固江山。美索不达米亚是一个宗教盛行的地方,神庙 林立,僧侣众多。僧侣不仅在意识形态上影响着人民,而且掌握着大量土地和财富。 如果不在政治上得到他们的支持,恐怕王位也会风雨祺摇。随着巴比伦的覆灭,巴比伦通天塔的伟大文明很快就毁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