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兵马俑被毁 项羽嫌疑被确认为主犯
2017-07-24 13:57:07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对于秦兵马俑被烧有两种观点:一种是自燃,就是俑坑里面有木头等有机物质,时间一长产生沼气,然后自燃了。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是人为烧毁的。到底是那种观点正确呢?秦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给出了结论。

  考古人员在发掘决中,在百戏俑坑中发现了大量的黑色炭迹,还有很已经被烧成砖红色的夯土,这些都表明这里曾被一场大火烧过。

秦始皇

网络配图

  考古人员发现,在发掘区的西段有一条南北向甬道,与北侧门道相通,凡是在甬道和过洞附近的俑均被烧坏,严重变形变色,有的甚至被烧化,且这一地区的棚木灰都为白色,表明烧时温度很高。烧毁的陶俑主要分布在甬道等通风处,此地段的俑损毁就比别的地方严重。着些都说明兵马俑俑坑是人为烧毁的,不可能是自燃的。

  发现的陪葬坑已有180多座,有12座被烧了,大部分没有被烧。如果说是葬仪制度的话,应该全部烧掉。现场发现了大量的木条、麻绳等物件焚烧过后留下的炭迹,也显示焚烧时间距离秦俑坑建成并不是太久,因为如果时间长,麻绳、木条等都会化为灰烬,难以成炭。

秦始皇

网络配图

  兵俑被焚烧之前曾被人打碎过,因为位置不同,所以着火的火势大小不一样,所以形成了颜色不一样的现象。究竟是谁焚烧了兵俑?目前来看,根据诸多线索,专家大胆推断,焚毁兵马俑的人是项羽。在秦汉之际社会大的变动时期,只有项羽烧的可能性较大。

  据记载,项羽设鸿门宴的地点据此地仅有五公里,他与秦始皇也结有仇怨。秦兵马俑一号坑考古队领队申茂盛称,这种说法可以站住脚,而这也是目前考古学界的主流意见。

秦始皇

网络配图

  这样看起来,只有在秦汉交替之际,有大规模的社会变动的时候,历史上也有项羽烧秦宫的记载,当然这只是一种推测,这个问题还可以做进一步的探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