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惠帝刘盈为什么堪称古代最牛“啃老族”

  所谓“啃老族”,大抵指某些年轻群体,不思上进坐享其成,老盘算着打家中老人的主意。不过,在生活成本陡增的当代,年轻人们或多或少都动了啃老的心思,伸手要房、要车似乎也成了常态。当然,我们若把目光移至古代,评选一位名副其实的“啃老族”代表,恐怕非汉惠帝刘盈莫属了。

  好吧,我们倒也可以搬来小板凳,好好端详一番刘盈究竟是如何不折不扣地啃老的。

1.jpg

网络配图

  当然,对于刘盈同志,不妨先来一个身份认定:汉高祖刘邦的嫡长子,西汉帝国的第二任BOSS。只是,刘盈登上BOSS之路,走得要曲折许多。原来,刘盈这人性格有个特点,即“仁弱”,按现代语境套,就是有颗“玻璃心”,当然,往褒义上升华,也可说“怀着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但这样的性格,要君临天下,却不太合适。当然,刘邦也是这么想的。

  《史记》有记载:“孝惠为人仁弱,高祖以为不类我,常欲废太子,立戚姬子如意,如意类我”。看的出来,刘邦对这个嫡长子不太满意(此时刘盈名义上已是太子),相反,他倒是喜欢一位叫如意的孩子,这孩子,是“小三”戚姬所生。如此看来,刘盈的继承之路,曲折是必然的。可有意思的是,这路之于刘盈,曲折是有了,却丝毫不艰辛。因为艰辛的包袱,却丢给了自己的老妈,也就是吕后

  当然,吕后大概也知道宝贝儿子是落定心思“啃老”了,于是抖擞精神,亮出自己的老身板,腆着老脸找来一干老臣谈话,谈着谈着就是老泪纵横。吕后和刘邦可是老夫老妻,还一起手拉手创业打江山,相比凭着妖娆身段登上显耀之堂的戚姬,众臣自然是倾向给感情分的。而古时嫡长子无过,无故废止,之于整个帝国风水,是十分不吉利的。基于此,老臣们倒也纷纷表态,力挺刘盈。因此,每每后人给吕后“蛇蝎妇人”的评价,我们倒也给予身不由己的同情。其实,老妇人心中也是满满的泪和忧伤:谁叫亲儿子不争气,没法子啊,逼的。

timg.jpg

网络配图

  有意思的是,刘盈不仅啃老妈,有的时候,也可以啃啃老爹。《史记》记载了这样一件事:“黥布反,上病,欲使太子将,往击之”。大概意思是,黥布谋反,恰刘邦又生病了,于是决定让刘盈领兵平反。这不是一个树立名望的好时机吗?是!但对于刘盈来说,不是!吕后智囊团们连夜讨论了一番,得出了一个结论:“黥布,天下猛将也,善用兵,今诸将皆陛下故等夷,乃令太子将此属,无异使羊将狼,莫肯为用”(《史记》)。一句话,刘盈不是黥布对手,这战,还得刘邦扛着。

  于是,吕后又腆着一张老脸,跑到刘邦处哭哭啼啼,请求御驾亲征。这刘邦年纪也大了,赶上身体又抱恙,还得看着吕后挂着两行鼻涕的满脸皱纹老脸上在面前晃来晃去,自然心烦,只好挥了挥手,叹了口气道:“吾惟竖子固不足遣,而公自行耳(《史记》)”。刘邦意思大概就是:刘盈这臭小子,一点长进都没有,也只能啃啃老爹了,罢了罢了,我还是出征一趟吧。

  不过,光有一个强悍而又会哭的老妈罩着还远远不够,我们的刘盈同志,必要的时候,他还得“啃”老师。当然,这老师,是名副其实的“老”师。原来,刘盈他妈虽然四处来关系,讲好话,自然是有效果的,但这效果,还不太明显,刘邦异储之心仍然盘着(“大臣多谏争,未能得坚决者也”《史记》)。此时,张良给吕后出了一个主意,这个主意相当有水平,《史记》是这样记载:“天下有四人。四人者年老矣,皆以为上慢侮人,故逃匿山中,义不为汉臣。然上高此四人。令太子为书,卑辞安车,因使辩士固请。”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至于效果,在某场晚宴里展现的淋漓尽致。刘邦看见刘盈身后侍立的四位老者须眉皓白,衣冠甚伟,心中甚奇,忙上前打听底细。只见四人微微一笑,从容自报家门:东园公、角里先生、绮里季、夏黄公。这个场景,就如同某小道士下山,夜至乡间酒家,见四人把盏相饮,上前问名,答曰“东邪、西毒、南帝、北丐”。接下来的反应,自然是出乎意料、大惊。刘邦定了定神,不确定地问道:“吾求公数岁,公辟逃我,今公何自从吾儿游乎?(《史记》)”老先生们捋了捋鹤发长胡,微微点了点头。

  不用说,刘邦给震到了。《史记》接下来的记载,很有意思:“四人为寿已毕,趋去。上目送之,召戚夫人指示四人者曰:我欲易之,彼四人辅之,羽翼已成,难动矣”。也就是说,散会的时候,刘邦特地找来戚姬,长叹道,看到这四个老头没?高人啦!连他们都来辅助刘盈,你家的如意恐怕是不可能有戏了。

  如是,刘盈在一通啃“老”之后,上位之路终于越走越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