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第一女神相因善于相面被汉高祖封侯!
2017-07-24 15:37:16 许负 刘邦

  在印象中,算卦看相的几乎都是老先生,很少见到女性。偶尔见到也是神婆。可在汉朝,却有一位善于相面的女性。被称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女神相。

  关于此人的事迹,有些神话色彩。对于历史记载,本人也不好更改。故,其中真假大家自辩。

1.jpg

网络配图

  相传,前221年秦国灭齐。始皇帝令天下大庆。同时诏令各地官吏广征神异祥瑞之事上奏朝廷。各地官员纷纷以本地祥瑞之像上奏。河内郡上奏该郡温城县令许望之妻赵氏生一女手握玉块玉上有文王八卦图隐约可见。此女出生仅百日即能言实属神异。始皇闻讯亦以为吉瑞之兆令赐许望黄金百镒一镒为二十两或二十四两以善养其女。

  许望得到皇上赏赐自然感激涕零。为了表示对始皇帝的感激之情他特为女儿取名为“莫负”意为莫负圣上的隆恩。始皇帝御赐的神异女儿消息很快传遍天下,许多猎奇的人不远千里专程前来看稀奇。可并非所有的人都能如愿,官阶比自己高的人许望无法将他们拒之门外。因此许府门前每天都是车水马龙高官显贵络绎不绝使许望陷于进退两难之地。

  经过一段时间的折腾后,那些看稀奇和凑热闹的人才日渐少了起来。这种现象的出现竟然同莫负的哭声和笑容有关。许望为了不辜负始皇帝的期望,便在女儿四岁时请来一位老先生教她识文断字。教书先生惊奇莫负竟有过目不忘的本领,不到半年便能认识四千余字。后来先生见莫负经常拿着那片玉块把玩并时常对着玉块上的文王八卦图发愣。于是他便向其解释八卦的来历和含义。先生原以为她一定听不懂。谁知她竟听得兴致盎然。为了了解她是否听懂了自己讲述的内容,教书先生问她何为‘易’何为‘八卦’”?莫负一一答出。先生大惊,于是建议许望带她去寻找黄石公学习。

2.jpg

网络配图

  许望携女儿到颍川寻访黄石公。不料黄石公已离开归谷,云游四海去了,人皆不知其踪。父女无奈,只得返回温城,准备另外择师受教。一日,莫负在大门外玩耍,有一白发老翁上前朝她看了一眼,对她说道:“小妹妹,我口干舌燥,能否给我一口水喝?”莫负道:“你等着,我进去给你筛茶。”说罢,转身进屋倒茶。

  当她端着茶碗从屋里出来时,却不见白发老翁。却发现门前的一尊石狮的底座上有一卷绢书。她拿起绢书看了起来。只见卦皮上写着“心器秘旨”几个大字,旁边写着几行小字:“天道暗,莫负谁?相人者,具慧眼。群雄起,天下乱。慎相之,助君贤。”

  莫负连翻数页,全是有关相人之术的决窍。她猜到这位老翁很可能就是黄石公。为此,她双膝跪地,对远方遥拜道:“师父,徒儿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得到《心器秘旨》后,莫负潜心阅读,很快就对书中内容了如指掌,并能触类旁通,又将相人术与阴阳八卦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独特风格的面相八卦、手相八卦。并开始为人看相。她根据白发老翁的指点,知道秦朝即将覆灭,为此,特将自己的名字由“莫负”改为单名“负”。

  一次许负的哥哥正与朋友在自家门前玩耍。许负见了哥哥的这位朋友,朝他仔细打量了一番说“你快回家去你母亲在家突染重病若能请医生及时诊治或许还有救。”

timg.jpg

网络配图

  哥哥的这位朋友虽然不信但知道她是个神异的女孩还是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回家了。回到家里果见母亲躺在床上大汗淋漓呻吟不止。立即背上母亲到一家郎中的药铺去诊治。由于诊治及时,母亲转危为安。事后他带着母亲到许府感谢许负的救命之恩。

  此事很快传遍了温城全县。许负善相的本领由是广为人知都夸她是活神仙。自此之后前来找她看相的人便络绎不绝就连外县的人闻其名也不顾路途遥远前来找她看相。

  到了汉高祖刘邦时,刘邦将许负封为雌亭候。明代周履靖的《许负相法十六篇》传为许负的著作,但真假难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