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农民起义骇人听闻的一幕 李自成​大摆福禄宴
2017-07-24 15:55:54 李自成

  朱常洵明神宗第三子,因为自己的母亲郑贵妃恃宠,神宗欲立他为太子,但引起国本之争。在万历二十九年神宗无奈之下不得已让步,立长子朱常洛为皇太子,朱常洵为福王。不久后,福王完婚,婚费达三十万金。神宗给他的赏赐很多,藩洛阳,得庄田二万顷,盐引千计。

李自成

网络配图

  这 位福王爷当不了皇帝,因此开始享用他那享之不尽的荣华富贵。终日闭阁畅饮美酒,遍淫女娼,花天酒地,体重达体重360多斤。在 他的藩地内治安混乱,盗贼猖狂之时,河南又连年旱蝗大灾。老百姓都被逼到了换着孩子吃,来填饱肚子。可福王呢?福王对此不闻不问,仍旧收敛赋税,连基本的 赈济样子都不表示一下。

李自成

网络配图

  当时李自成已经起义,皇帝为了镇压李自成,开始四方征兵,征兵队伍经过洛阳,士兵怒言:“洛阳富于皇宫,神宗耗天下之财以肥福王,却让我们空肚子去打仗,命死贼手,何其不公!”当时退养在家的南京兵部尚书吕维祺多次入王府劝福王,劝他即使只为自己打算,也应该开府库,拿出钱财援饷济民。可福王依旧不听,我行我素。崇祯十四年,李自成率军攻陷洛阳。福王与女眷躲入迎恩寺避难。福王也想逃,可惜他重360多斤跑不动。很快,他被农民军逮捕。福王见了李自成,立刻叩头,哀乞饶命。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后世野史曾绘声绘色的记录下了这一惨剧的经过:福王被捉后,以亲王之尊跪爬在李自成面前,汗流浃背,乞求李自成饶他不 死。李自成不为所动,他当众斥责福王朱常洵:“汝为亲王,富甲天下。当如此饥荒,不肯发分毫帑藏赈济百姓,汝奴才也!”命左右把他拉下去,先痛打了四十大 板,打得血肉横飞之后,再一刀袅首,将头颅示众。至于那三百多斤的躯体,李自成也充分利用,“福王常洵遇害。自成兵灼王血,杂鹿醢尝之,名曰福禄酒”,剔 去毛发,拔掉指甲,又杀掉几只鹿,放在一起炖了几大锅,摆酒开宴,名叫“福禄酒会”。

  事后,李自成手下搬运福王府中金银财宝以及粮食。数千人,人拉车载,数日才拉完。福王的财产最后成了李自成军队几年内的军费来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