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玄武门之变后为何跪着吸吮李渊乳头嚎啕大哭?
2017-07-24 16:10:08 杨玉环 安禄山 李隆基 武则天

  李世民玄武门之变杀死李建成李元吉,派尉迟恭全副武装进宫逼宫,在得到李渊改立李世民为太子默认既成事实的保证之后,李世民方才进宫向李渊赔罪,李渊摸着李世民头说:近日以来,几有投杼之惑。世民跪而吮上乳,号恸久之。李世民跪了下来,含着李渊乳头不放,哭得撕心裂肺。

唐玄宗

网络配图

   许多人对李世民这一异乎常人的举动特别不解,他堂堂一个大老爷们,为啥要吸吮李渊乳头呢,还是众目睽睽之下?难道不感觉难堪吗。其实原因有三。

  第一,表明自己是忠臣孝子。古人云,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一只小羊羔在很小的时候吃奶,都是跪着吃的,为了表示对生它养它的羊妈妈感恩之心。乌鸦老了之后不能捕食,小乌鸦长大后就把捕到的食物给老乌鸦吃,因为老乌鸦在它小时候就是这么干的。李世民跪着吸吮李渊乳头,正是和小羊羔学的。李唐出身胡族,草原民族的好多风俗习惯跟日常动物息息相关,李世民此举是鲜卑人粗犷风俗之残留,在他们部族内是很正常的文化。如果是汉族人,肯定不会这么干,最多抱头痛哭

唐玄宗

网络图片

  第二,李渊自比曾参母亲。大孝子曾参和母亲相依为命,有一天一个和他同名同姓的人杀了人,有人告诉曾母说,你儿子杀人了,赶紧跑吧,捕快马上就会来抓你。曾母正在纺线,不为所动。来人连续告诉了三次,曾母扔下纺织机跳墙跑路了,这就叫投杼之惑。

   曾参这样的大孝子,曾母这样的至亲者,都不能相信儿子的人品,何况他人。李渊这句话是给李世民道歉,同时给自己台阶下,李世民因此把李渊当成母亲,像小时候受了委屈的孩子投入妈妈怀抱一样投入父亲怀抱,希望得到安全感。

唐玄宗

网络配图

  第三,李渊有三个乳头。《新唐书・高祖本纪》记载:高祖生于长安,体有三乳。在古代,男子多乳是大富大贵之相。《史记・周本纪》记载:文王龙颜虎肩,身长十尺,胸有四乳。周文王有四个乳头,天下归心,早早就把王位让给了周武王,武王继承文王遗愿,兴周灭商,打下了大周八百年江山。李世民此举意思很明显,就是想让李渊当周文王,把位子传给自己早早退休养老。李渊闻弦歌而知雅意,两个月后就把皇位交出来了。都是明白人儿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