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一顿饭花掉上万两白银到底能吃点啥
2017-07-24 16:45:00

  在中国,清代帝、后的饮食可称得上“中国宫廷之最”。清代宫廷的膳食在食物的色、香、味及数量上都达到了历史的巅峰。 据史料记载,清代管理皇帝膳食的机构有内务府下属的御膳房、御茶房、内饽饽房、酒醋房、菜库等。

1.jpg

网络配图

  其中仅御膳又分为五局,分别是荤局、素局、饭局、挂炉局和点心局,每局又有正副尚膳、正副庖长等等,一个御膳房加起来就有几百人之多。这人一多啊,挑费就大。据说有一天,道光皇帝不知是因为嘴馋呢,还是为了“忆苦思甜”,突然点了一个菜单上没有的“猪肉炖粉条”,并吩咐内务府尽快贯彻落实。内务府不敢怠慢,很快给皇帝呈上一份做粉汤的预算报告。道光一看,大惊失色:一碗粉条菜报价七万五千两白银,折合人民币一千多万。道光皇帝还是很节俭的,摸了摸兜,忍住口水,再也没提吃猪肉炖粉条的事。

  为什么皇宫里的一晚猪肉炖粉条子那么贵呢!大鹏我不说,诸位应该也能猜出几分,那就是层层加价,中饱私囊,没错!所以说,虽然表面上看皇帝每顿吃掉上万两白银,其实吃不到啥!就拿光绪吃鸡蛋这事来说吧!当时,一个鸡蛋的市价不过三、四文钱,但是,御膳房的采购单上清清楚楚写着:每个三十四两银,宫内宫外的物价相差近万倍。所以光绪皇帝虽然每天在吃鸡蛋这事上花费136两白银,但是其实不过吃了四个鸡蛋而已。

timg.jpg

网络配图

  一个鸡蛋尚且如此。按照宫中膳食的份例规定,皇帝每日份例为:盘肉二十二斤,菜肉十五斤,猪油一斤,羊两只,鸡五只,鸭三只,时令蔬菜十九斤,各种萝卜六十个,苤蓝、干闭瓮菜各五个,葱六斤。调料玉泉酒四两、酱及清酱各三斤、醋二斤。8盘240个各种饽饽用白面三十二斤、香油八斤、白糖核桃仁及黑枣各六斤,芝麻、沙橙若干。你算算光这原材料就得多少钱?所以说,皇帝一顿上万两白银也吃不到啥,纯属给内务府背黑锅。

  为什么内务府如此有恃无恐的从皇上身上刮油水呢?一是因为大多数皇帝自幼长于深宫,不了解民间情况,所以才会有灾荒年,老百姓没有粮食吃,皇上问大臣“何不食肉糜”的笑话。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二来就是内务府的水很深,其领导是大内总管,皇帝的心腹,除了皇上无人敢管。三是能跟皇上说上话的大臣们,都是人精,这里面的猫腻没人敢说破,万一断了人家之财路,说不定惹来杀身大祸。所以,皇帝就只能吃34两银子一个的“笨鸡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