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雍正心狠 他为何会废除延续了千年的腰斩
2017-07-24 16:48:40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在周朝时期就已经有腰斩了,那时候死刑有车裂、斩和杀三种。其中的“斩”就是腰斩,而“杀”才是后世所谓的斩首。

  我们人的重要器官都在上半身,因此犯人从腰部砍为两半后,不会立即死,而且还神志清醒,过好长一段时间才断气。碰到这种死刑,犯人的家属往往要贿赂下刽子手,让他行刑时从上面一点的部位动刀,可以使犯人死得快点;如果有人和受刑者有什么深仇大恨,要犯人多遭点罪,就贿赂刽子手从下面一点的部位斩去,最恶毒的做法是将被腰斩的人上半截移到一块桐油板上,使血流不出来,这样犯人会多延续两三个时辰不死,残忍至极。

  雍正怎么会想起废除腰斩呢,这得从一个叫俞鸿图的人讲起!

1.jpg

网络配图

  清代雍正十二年, 49岁的俞鸿图死了老婆。后又花了一千多两银子娶了个20多岁的女子林氏,这林氏长得有几分姿色,却是个水性杨花的女人。

  这一年,俞鸿图奉旨出任湖北学府主考官。担任主考官,一切要保密,规定不准携带家眷。可是,他刚到湖北,林氏就自己跑到武昌来找俞鸿图,偷偷找他他相会。身边的侍从提醒俞鸿图,这被发现,罪可不轻,劝他赶快让夫人回家。可林氏搔首弄姿,温柔体贴,把俞鸿图给降住了,俞鸿图最终让林氏留了下来。

timg.jpg

网络配图

  考期渐近,一天晚上,林氏提出要陪丈夫喝酒,几杯下肚后俞鸿图已昏昏然,竟然当着林氏的面说出了试题的内容,并炫耀说:“若由他答题,该如何破题、承题、领题……

  这可闯下了大祸,林氏此次来武昌是另有目的,她和情夫就是计谋要从丈夫口中套出试题,然后高价出售,赚笔大钱后两人就私奔。

  泄露考题的事很快传到了湖北巡抚王士俊的耳里。王士俊和俞鸿图素来不和,于是王士俊当即写成奏折,以“六百里加急”送往京城。雍正皇帝见此奏折,勃然大怒,立即派出钦差大臣邹升恒,令其查证事实,如无误,将俞鸿图就地腰斩,以正视听。

5-161013150K0K8.jpg

网络配图

  邹俞两家是儿女亲家,故此邹升恒不忍见俞氏死前多受煎熬痛苦,于是到后故意不动声色,装作若无其事一样,把俞哄到刑场附近游玩,然后立即命随从缚之,就地正法腰斩。

  俞鸿图猝不及防被绑,又听到雍正皇帝圣旨后,好似晴天霹雳,极口喊冤。然圣命难违,但来得太匆忙,没有贿赂刽子手,被拦腰斩为两段,并没立即死去,挣扎了好久,上半身在血泊中乱滚,因自感冤屈难诉,便用手指沾血,在地上连写:惨惨惨惨惨惨惨七个血字,鲜红歪斜的大字令人触目惊心,当时在场旁观的人个个看得毛骨悚然,有两个刽子手回去后就神经失常,而监斩的邹升恒亦惨不忍睹。于是在事后把俞宏图腰斩正法时的惨状据实陈报,雍正皇帝闻报,亦恻然不忍,于是从此下令废除腰斩酷刑。俞鸿图之冤死,无意间为此后近两百年间众多死囚免去了腰斩酷刑之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