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三顾茅庐是病急乱投医 赵匡胤雪夜访赵普

  诸葛亮孔明,琅邪阳都人。早早没了爸,跟着叔叔诸葛玄讨生活。诸葛玄和刘表是哥们,于是带着诸葛亮一起投奔刘表。诸葛玄死后,诸葛亮带着弟弟诸葛均在南阳种地。诸葛亮是个大帅哥,身高一米八,常常自比春秋战国管仲乐毅,但是人们都说他在吹牛逼,只有徐庶等几个为数不多的好朋友看好他。

赵匡胤

网络配图

   诸葛亮看书独观其大略,从不刨根问底。每天早晨晚上就抽时间嚎上几嗓子。别人问他志向,他只是装逼,笑而不答。

  刘备曹操收拾的如丧家之犬,也来投奔刘表,听说南阳有一人称卧龙诸葛孔明,于是前去拜访,三顾茅庐方才见到,跟诸葛亮说,大汉马上就要玩完,我想把皇帝身边的坏人收拾了,你有啥办法。诸葛亮说,曹操是个牛逼人物,他的成功不可复制。

刘备

网络配图

   我们暂时搞不过他。我们可以先去搞刘璋,等到时机成熟,一上将出荆州,您亲自出益州,到时候两边夹攻把曹操收拾了,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刘备说,说的挺好。当然最后天不遂人愿,关羽出荆州被杀了,刘备出益州被烧了,隆中对设想的宏图霸业成为梦幻泡影。

  无独有偶,宋朝也有赵匡胤一顾茅庐的典故流传后世。赵匡胤立国,常常下班之后去功臣家喝酒,因此宰相赵普每天下班不敢换便服。有一天天降大雪,赵普觉的赵匡胤是不会大雪天来的,就换了衣服在家看书,晚上风雪正紧,听见有人敲门,打开一看,赵匡胤和赵光义伫立在风雪中。三个人坐在地毯上,吃着烤肉喝着酒,赵普老婆倒酒,赵匡胤叫她嫂嫂。赵匡胤问赵普该先北伐还是先南征,赵普说南征为上,北伐其次。赵匡胤笑着说,正合我意。

赵匡胤

网络配图

  刘备三顾茅庐半夜踏雪请诸葛亮的故事妇孺皆知,但是赵匡胤半夜冒雪去赵普家喝酒却鲜为人知。其实赵匡胤更显得传奇而有戏剧效果。因为刘备当时啥都没有,但是诸葛亮已经是当地大有名气的卧龙先生。所以刘备三请诸葛亮其实是病急乱投医,而赵匡胤雪夜访赵普,咨询国事才真的中礼贤下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