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白帝托孤布局完美, 诸葛亮三招破局轻松化解

  章武三年夏四月二十四日,刘玄德白帝托孤。先托诸葛亮:你的能力胜过曹丕十倍,必能安邦定国。如果刘禅可以辅佐你就辅佐,不可以辅佐你就废了他,自立为成都之主。然后让刘禅兄弟三人拜诸葛亮为相父,以父礼事之。跟李严等人说:我已经托孤给诸葛亮,我的儿子就是他的儿子,你们给我记住了。最后叮嘱赵云:我和你相识于患难之间,是老朋友了,你要早晚看觑吾子,不要辜负我对你说的话。言毕驾崩,寿六十三。

刘备

网络配图

  刘备托孤布局堪称完美,要了解这一布局,就得明白当时蜀汉的政权结构。蜀汉政权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刘备刚起家时候的班底,可以称为元老集团,关羽张飞赵云糜芳刘封等人,这些人唯有赵云硕果仅存。一部分是刘备从荆州带过来的人马,以诸葛亮为首,可以叫做荆州集团,他们是蜀汉政权的实际掌权者,时称“刘备入蜀,楚士多贵”。

   还有一部分就是以李严为代表的原刘璋部下,可以称为土著集团,这些人是蜀汉政权的基石。

刘备

网络配图

  刘备托孤于丞相诸葛亮,尚书令李严为副。丞相掌握外廷,是国家政权执行者,尚书令掌握内廷,是皇权代言人,诸葛亮和李严的关系就如秦始皇死后辅佐秦二世李斯赵高的关系。互相制约但是不相隶属,如果皇帝能够掌控局势,就能达到政治平衡。而赵云的任务就是保证刘禅的安全,《三国志》说他就是汉初的夏侯婴,战争期间夏侯婴救过汉惠帝的命,汉惠帝把紧靠在皇宫北面的一等宅第赐给他,名为“近我”,意为“这样可以离我最近”。

   赵云战争期间也救过刘禅的命,后来担任中护军之职,掌握禁军,离刘禅也最近。

刘备

网络配图

  诸葛亮三招破解此局。他改变了刘备灭吴的策略,专心攻魏,蜀汉上下全部为攻魏服务。赵云跟着诸葛亮南征北战,成为诸葛亮颇为倚重的战将,后兵败被贬。李严为了诸葛亮攻魏搞后勤疲于奔命,最终以粮草不至贻误战机之罪被贬为庶民。从此满朝文武无一人能从资历上和实力上与诸葛亮抗衡,诸葛亮乾纲独断只手遮天,成为蜀汉政权的实际掌权者,刘禅只是端穆垂拱而已,说穿了,就是一傀儡,跟曹操身边的汉献帝没两样。但诸葛亮确实也执行了刘备的政治遗嘱,没动刘禅一根毫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蜀汉江山耗尽心力,令人崇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