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为什么此人被封“国神”而不是姜子牙
2017-07-24 17:39:57 比干 姬昌 姜子牙

  看过《封神演义》的朋友都知道,姜子牙负责封神,最后总共封了365位正神。而自己却跟神和仙都无缘,继续留在人世间辅佐周武王。

  周武王论功行赏,给予姜子牙一块领地,成为诸侯王,这块领地就是春秋时期的齐国,姜子牙就是齐国的第一任君王。

姜子牙

网络配图

  姜子牙一直被周武王称为“相父”,足以证明姜子牙的重要程度。但是后来周武王却将原来殷商中的一人封为国神,而不是姜子牙,这是为何呢?

  此人就是殷商的丞相,纣王的王叔比干。比干在神话故事中,被姜子牙封为文曲星,但在中国古代史上,比干却是一个令后来多数帝王所敬仰的人物。

姜子牙

网络配图

  他20岁就开始以太师高位辅佐商王帝乙,又受托孤重辅帝辛(殷纣王)。从政40多年,主张鼓励发展农牧业生产,提倡冶炼铸造,富国强兵。又忠君爱国,敢于谏言,甚至以死相谏,被称为“亘古忠臣”。

  周武王封比干为国神时,留下铜盘铭:封轩辕王子比干垄,上报天神,下报地神。中华民族千秋令:“齐封神雨,雷电照今;供干师忠,慎为瞻遗。”命为宗祀,历朝致祭。

  比干为何会被封为国神?根据史料记载,周武王统治后,接纳了非常多的殷商子民,而比干作为殷商的丞相,非常受殷商子民的爱戴,封比干为国神,提高了这类子民的归属感。

姜子牙

网络配图

  另外,面对纣王的残暴统治,比干的侄子等人奋起抵抗,有功于大周朝。伐纣胜利后,这些人均受到武王的厚待,分封领地。比干后人也被周武王赐为林姓

  比干一直是古代帝王所敬仰的人物。唐太宗曾下诏封谥“忠烈公”、“太师”;宋仁宗为《林氏家谱》题诗;清高宗祭文题诗;清宣宗修复比干庙正殿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