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于谨戎马一生功勋卓著 北周武帝拜其为师
2017-07-25 11:43:57

  于谨(公元493年至公元568年),字思敬,北朝时期洛阳人,是北周开国功臣。

5-160622150232101.jpg

网络配图

  从北魏孝明帝正光五年(公元524年)到节闵帝普泰元年(公元531年),于谨多次率兵镇压各地的起义和割据势力,战功卓著,官职、爵位不断提升。孝武帝永熙三年(公元534年),于谨投宇文泰,并劝说宇文泰据守关中,然后请天子迁都关中,挟天子以令天下,以成就大业。

  西魏文帝大统九年(公元543年),于谨随宇文泰征东魏,在邙山大战中,西魏大军失利,于谨率部假装投降,立于道旁,待高欢军通过后,于谨命部众从背后袭击东魏军,反败为胜,立下大功。

1.jpg

网络配图

  南朝萧绎在平定“侯景之乱”后称帝于江陵。萧绎暗中与北齐联合,准备共伐西魏。其侄岳阳王萧詧(chá)据襄阳投靠西魏,并请求西魏出兵援助。宇文泰派于谨领兵攻打江陵。于谨料定萧绎必定死守城池,遂命中山公宇文护与大将军杨忠率精骑先据江岸,切断梁兵归路,于谨自率大军围敌。梁元帝萧绎被迫率百官投降,10多万人成为俘虏,于谨因功被封为新野郡公。此时,于谨多次要求解甲归田。宇文泰不准,特升他为大司徒。

146652031407944238.jpg

网络配图

  西魏恭帝末年,北周代西魏,于谨晋爵燕国公,官至太傅、大宗伯,与李弼、侯莫陈崇等共同参与朝政。北周武帝保定三年(公元563年),武帝以于谨为三老,并在太学举行隆重的拜师仪式。

  天和二年(公元567年),于谨被授雍州牧。次年,76岁的于谨去世,武帝亲自去吊唁,令谯王宇文俭监护丧事,王公以下,并送出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