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的太平公主为何会被唐玄宗李隆基赐死
2017-07-25 11:58:38 太平公主 李治 李隆基 武则天

  红潮导语:“温饱思淫欲”,太平公主又想找新刺激了。有人将胡僧慧范引荐给她,慧范善事权贵,曾私侍于韦皇后,现又献媚于太平公主,公主遂与慧范通奸。慧范也借公主的势力逼夺民产,罗致了万贯家财

  风流的太平公主为何会被李隆基赐死

  (接上篇)景龙四年(公元710年)六月,李显被老婆和女儿毒死。上官婉儿与太平公主一起草拟遗诏,立温王李重茂为皇太子,韦后知政事,相王李旦参谋政事,试图在韦后与皇族之间谋取平衡,但宗楚客与韦后党羽商议,改相王李旦为太子太师,打破了这一平衡,并密谋除去李旦和太平公主,行武则天掌权故事。七月,接到密报的太平公主派其子薛崇简与刘幽求一起参与了李隆基诛杀韦后的“唐隆之变”,清除了韦氏党羽,并亲手将李重茂拉下皇位,拥立相王李旦复位。太平公主因此番功劳而晋封万户,为唐朝公主权势之顶峰。

1.jpg

网络配图

  太平公主在朝中的权势和地位更加显赫重要,李旦经常同她商量朝廷的大政方针,每次她入朝奏事,都要和李旦坐在一起谈上一段时间;有时她没去上朝,李旦会派宰相到她的府上征求她对某些问题的处理意见。每当宰相们奏事的时候,李旦就要询问:“这件事与太平公主商量过吗?”接下来再问:“与三郎(李隆基)商量过吗?”在得到宰相们肯定的答复之后,李旦才会对宰相们的意见表示同意。凡是太平公主想干的事,李旦没有不同意的,朝中文武百官自宰相以下,或升迁或降免,全在她的一句话,其余经过她的举荐而平步青云担任要职的士人更是不可胜数。由于太平公主权势熏天,所以对她趋炎附势的人数不胜数。太平公主的儿子薛崇行、薛崇敏、薛崇简三人都受封为王。太平公主的田产园林遍布于长安城郊外各地,她家在收买或制造各种珍宝器物时,足迹远至岭表及巴蜀地区,为她运送这类物品的人不绝于路。太平公主在日常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也处处模仿宫廷的排场。

  “温饱思淫欲”,太平公主又想找新刺激了。有人将胡僧慧范引荐给她,慧范善事权贵,曾私侍于韦皇后,现又献媚于太平公主,公主遂与慧范通奸。慧范也借公主的势力逼夺民产,罗致了万贯家财。

  曾是上官婉儿情人的崔湜,也成了太平公主的面首。为了表示对崔湜喜爱,公主奏请睿宗,将其从太子詹事擢为中书侍郎。

  起初,太平公主并未把太子李隆基放在心上,不久因惧怕太子的英明威武,转而想要改立一位昏庸懦弱的人作太子,以便使她自己能长期保住现有的权势地位。太平公主屡次散布流言,声称“太子并非皇帝的嫡长子,因此不应当被立为太子。”她常派人监视李隆基之行止,即使一些细微之事也要报知李旦。此外,她还在李隆基身边安插了很多耳目,这让李隆基心里感到十分不安。

  景云二年(公元711年),太平公主同益州长史窦怀贞等结成朋党,企图加害李隆基,幸被大臣抵制。太平公主还曾乘辇车在光范门内拦住宰相,暗示他们应当改立皇太子,在场的宰相们全都大惊失色。宋璟大声质问道:“太子为大唐社稷立下了莫大的功劳,是宗庙社稷的主人,公主为什么突然提出这样的建议呢!”

2.jpg

网络配图

  宋璟与姚崇秘密地向李旦进言道:“宋王李成器是陛下的嫡长子,豳王李守礼是高宗皇帝的长孙,太平公主在他俩与太子之间互相构陷,制造事端,会使东宫地位不稳。请将太平公主安置到东都洛阳。”李旦说:“朕现在已没有兄弟了,只有太平公主这一个妹妹,怎么可以将她远远地安置到东都去呢!”太平公主得知是姚崇与宋璟的计谋后,勃然大怒,并以此责备李隆基。李隆基自知羽翼尚未丰满,便向李旦奏称姚崇和宋璟挑拨自己与姑母和兄长之问的关系,并请求对他们两人严加惩处。由是姚崇被贬为申州刺史,宋璟被贬为楚州刺史。

  延和元年(公元712年),太平公主指使一个懂天文历法的人向李旦进言说:“彗星的出现标志着将要除旧布新,位于天市垣内的帝座以及心前星均有变化,所主之事乃是皇太子应当登基即位。”李旦说:“将帝位传给有德之人,以避免灾祸,我的决心已定。”太平公主本想挑拨李旦父子的关系,谁知弄巧成拙,反而促成了李旦让位的决心。于是,睿宗李旦于当年八月传位太子李隆基,是为唐玄宗,自己退为太上皇,改元先天。同年,太平公主的丈夫武攸暨去世。

  先天二年(公元713年),太平公主倚仗太上皇的势力专擅朝政,朝中七位宰相,有五位出自公主门下,这在权力上与李隆基发生尖锐的冲突。由是,她与窦怀贞、岑羲、萧至忠、崔湜、薛稷以及雍州长史新兴王李晋、左羽林大将军常元楷、知右羽林将军事李慈、左金吾将军李钦、中书舍人李猷、右散骑常侍贾膺福、胡僧慧范等一起图谋发动政变,废掉唐玄宗,此外,太平公主又与宫女元氏合谋,准备在进献给李隆基服用的天麻粉中投毒,但还没有来得及实施。

  王琚对李隆基进言道:“形势已十分紧迫,陛下不可不迅速行动了。”尚书左丞张说从东都洛阳派人给李隆基送来了一把佩刀,意思是请玄宗及早决断,铲除太平公主的势力。荆州长史崔日用入朝奏事,对李隆基说:“太平公主图谋叛逆,是由来已久的事情。当初,陛下在东宫作太子时,在名分上还是臣子,如果那时想铲除太平公主,需要施用计谋。现在陛下已为全国之主,只需颁下一道制书,有哪一个敢于抗命不从?如果犹豫不决,万一奸邪之徒的阴谋得逞,那时候再后悔可就来不及了!”李隆基说:“你说得非常正确,只是朕担心会惊动太上皇。”崔日用又说道:“天子的大孝在于使四海安宁。倘若奸党得志,则社稷宗庙将化为废墟,陛下的孝行又怎么体现出来呢!请陛下首先控制住左右羽林军和左右万骑军,然后再将太平公主及其党羽一网打尽,这样就不会惊动太上皇了。”李隆基认为他说得很对,便任命他为吏部侍郎。

3.jpg

网络配图

  是年七月,魏知古告发太平公主计划在本月四日发动叛乱,推翻李隆基,指使常元楷、李慈率领羽林军突入武德殿,另派窦怀贞、萧至忠、岑羲等人在南牙举兵响应。李隆基于是与岐王、薛王、郭元振及龙武将军王毛仲、殿中少监姜皎、太仆少卿李令问、尚乘奉御王守一、内给事高力士、果毅李守德等人定计,决心率先下手诛除太平公主集团。甲子(初三),李隆基通过王毛仲调用闲厩中的马匹以及禁兵三百余人,从武德殿进入虔化门,召见常元楷和李慈二人,便将他们斩首;在内客省逮捕了贾膺福和李猷,又在朝堂上逮捕了萧至忠和岑羲,并下令将四人一起斩首。窦怀贞逃入城壕之中自缢而死。崔湜流放窦州,在到荆州的路上被赐死。太平公主企图推翻唐玄宗的政变终于失败了。

  太平公主逃入深山寺院,直到事发三天后才出山回府,并在自己的府中被李隆基下诏赐死,她的儿子以及党羽被处死的达数十人。薛崇简因为平日屡次谏阻她的行为而受到责打,所以被免死,并赐姓李,留任原职。唐玄宗还下令将太平公主的所有财产没收充公,在抄家时发现公主家中的财货堆积如山,珍宝器玩可以与皇家府库相媲美,厩中牧养的牛羊马匹难以计数,拥有的田地园林放债应得的利息,收数年也收不完。就连胡僧慧范籍没的家产也达数十万缗。

  太平公主的野心太大了,大到已经威胁到李隆基的皇权了,不被赐死才怪呢!哪怕是至亲骨肉。太平公主的故事告诉后人一个简单的道理,当一个人自己的本事不足,德行不够,而自己的野心却大于自己的本事、德行时,他(她)的失败也就完全在预料之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