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陶朱公范蠡的师父是谁?七计助勾践灭吴
2017-07-25 15:08:07 范蠡 西施 伍子胥 韩信 张良

  范蠡(lǐ),字少伯,华夏族,春秋时期楚国宛地三户邑(今河南淅川县)人,生于公元前536年,卒于公元前448年,活了88岁。是春秋末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道家和经济学家。被后人尊称为“商圣”,"南阳五圣"之一。传说他帮助勾践兴越国,灭吴国,功成名就之后急流勇退,化名姓为鸱夷子皮,西出姑苏,携西施泛一叶扁舟于五湖之中,遨游于七十二峰之间。期间三次经商成巨富,三散家财,自号陶朱公。后代许多生意人皆供奉他的塑像,称之财神。

562c11dfa9ec8a13348cb0b0f603918fa1ecc0c8.jpg

网络配图

  范蠡出身贫寒,却能获得如此成就,与其自身的聪明才智是分不开的。然而范蠡之外,有一个人不能忘却,那就是范蠡卑身事之的老师——计然。

  计然是春秋末期晋国的一个智谋奇才。其生卒年月不详,姓辛氏,又作计倪、计研、计砚,字文子,号称渔父。春秋时期宋国葵丘濮上(今河南商丘民权县)人。博学无所不通,尤善计算,著有《文子》、《通玄真经》。计然游历吴越,收了个叫做范蠡的布衣之士做学生,授范蠡七计。范辅佐越王勾践,用其五而灭吴。

562c11dfa9ec8a13348cb0b0f603918fa1ecc0c8.jpg

网络配图

  计然是个货真价实的经济学家。他在两千多年前就有完备的商品经济思想。今天,铁锹哥就带领大家走进计然,看看这个“财神”的师父究竟有什么样的经济理论?

  需求决定与经济周期论。“时用则知物”,了解货物何时为人需求,才算懂得商品。善于将“时”与“用”对照,那么各种货物的供需行情就能看得很清楚。

  实物价值论。“积著之理,务完物,无息币”。

  贸易时机论。“以物相贸易,腐败而食之货勿留,无敢居贵”。

20160808113012965.jpg

网络配图

  价值判断论。“论其有馀不足,则知贵贱。”

  物极必反论。“贵上极则反贱,贱下极则反贵”。计然的这一理论思想表明其能以辩证的思想去观察物价涨落的奥秘。

  资金周转论。“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财币欲其行如流水”。当货物极贵之时,要能当机立断,把货物看成粪土一样尽可能地抛出;反之,当货物极贱的时候,要把货物看成珠玉一样尽可能地购进。贱买贵卖,加速周转。在东西价格低廉时买进,在价格高昂时卖出,并且想办法使资金像急流的水一样快速周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