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东渡不归放秦始皇鸽子 是不是提前有预谋
2017-07-25 16:35:20

  徐福东渡未归,“得平原广泽,止王不来” (《史记·淮南衡山列传》记载。意即到了一个富饶广大的地方,留下称王而不再回来。)引发了对徐福渡海东寻动机的猜想,也引发了徐福东渡行为的贬损,这正是因为史料和文物的局限,又是司马迁隔代收集的记录,是淮南王刘安的八公之一伍被叙说的。所以,徐福东渡事件到司马迁时代已经成为了口口相传或者有限的史料记载,难免主观上人们评价此事出现偏差而附加臆想和推测,有避祸说,有求仙说,有移民说,有海外探索说,更有韩国学者认为徐福是为齐报仇。或许这些说法都能自圆其说,就是因为徐福二次东渡不仅带了童男女,而且还带了五谷百工,似乎东渡不归,提前有预谋。

1.jpg

网络配图

  但我认为,徐福已经把东渡之事推演成为国家大事,是其理想,是其梦寐之求,断然不会提前有此初衷。再者,耗费如此大的国家人财物力,也应该有类似我们现代人的“计划书”或“任务报告书”之类的请示,国家也是要予以审查批准的,否则写过著名的《谏逐客书》的李斯一班人就是吃干饭的。单以秦始皇“入海求仙人”求长生不老药,拿到国家层面,作为国家决策行为是拿不上桌面的,是不能说服人的,秦始皇尽管霸道,但其刚刚一统,风华正茂,意气风发,按“水德”治理国家,其首巡也是为了一展大秦明德,所以,应当是以求仙之名探索海外世界。

2.jpg

网络配图

  二次见到徐福,秦始皇已是“真人”之身,年已五十,身体衰老,或许此时的他真有了求长生不老的意思,所以既没有责怪徐福,“费以巨万计”也在所不惜,不顾皇帝之身,亲自下海射鲛鱼,以至于在海船上患病,到了平原津病重,逝世于沙丘宫,导致了政变的悲剧。正是因为秦朝政变,李斯“俱五刑”,腰斩于咸阳市中,徐福东渡通道的消息,尽管没有现代的微信快,但渠道还是通达的,秦始皇之死实际上阻断了徐福的回归之路,不得不在“平原广泽”驻扎下来,伺机还朝复命。秦二世短命,秦帝国灭亡,汉代秦朝,徐福也就彻底断了回归的念想,“止王不来”也就顺理成章了。

timg.jpg

网络配图

  在日本至今仍有五十六处徐福遗迹,日本人把徐福尊为神,立庙祭祀,并且每年都用新的收获来供奉。徐福与土著首领女儿阿辰的爱情故事传唱至今,阿辰被奉为观音。佐贺一带的“氏子节”非常有特色,五十年一大庆。日本前首相羽田孜家有“秦阳馆”,视己为徐福后人,多次来中国徐福传承地访问,还录播了央视的《高端访问》专谈徐福。徐福把先进的文化技术带到了日本,使当地文明以跨越式发展即完成绳纹文化到弥生文化的跳跃。徐福带领童男女、五谷百工与当地人同甘苦、共患难,种稻植桑,丰衣足食,医药百姓,通婚生子,友好相处,书写了中日友好交往最早、最友好的篇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