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才子唐伯虎曾裸奔?揭秘唐伯虎的穷困人生
2017-07-25 17:49:27 文征明 祝枝山 徐祯卿 唐伯虎

  提起唐伯虎,人们脑海中就会浮现出民间传说和影视剧中演绎的形象:才华横溢,风流倜傥,浪漫非凡。其实,后人传说中的风流才子,命运有些不济呢!

  唐伯虎(1470-1523),生于明宪宗成化6年庚寅年寅月寅日寅时,故名唐寅。寅属虎,故字伯虎,号子畏,是我国历史上杰出的画家和文学家。其父唐广德是苏州小商,母丘氏

  十六岁时,唐伯虎在秀才考试中获第一名,轰动了整个苏州城。因才华出众,他与祝枝山文徵明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

唐伯虎

网络配图

  二十五岁那年,唐伯虎家中遭遇特大变故,父、母、妻、子、妹相继去世。这使他深感祸福无端,生死无常,意志一度消沉。后在好友祝枝山、文徵明等人的鼓励下,重拾古文,发奋读书。

  二十九岁时,他参加应天乡试,名列榜首,一时之间,“解元公唐伯虎”之名,传遍了南京城。

  卷入考场舞弊案,断送政治前程

  明人笔记《共山堂外纪》中记载,唐寅当时年轻疏狂,因文名显赫 颇为自得,经不住一掷千金的富贵公子徐经奉承,两人一同乘船进京会试。徐大公子大把金钱掷向主考官,甚至弄来了会试的考题,唐寅当了作弊的帮凶,一份样板稿写得激荡千古。皇榜一放,徐公子自然考卷做得上等,但还没有享受金榜题名的喜庆,不久就为人告发,二人双双锒铛入狱。

  徐家开始大洒银两,最终案情不明不白,徐公子自然不会再挨什么皮肉之苦,只是后半辈子无法再入仕为官。唐寅却遭到大刑伺候。

唐伯虎

网络配图

  经过一年多的审讯,虽然最终没有判定唐寅是舞弊案主犯,但干系是摆脱不掉的,他被除掉“士”籍,发配到浙江为小吏。他坚拒小吏一职,愤然出走,自此性情大变,破罐破摔,狎妓聚饮,无所不为。他索性带着随身仅剩的几两碎银远游庐山、洞庭、盘桓一年有余。

  这期间,他留下了许多著名的诗文和画作。但是经济上的愁苦一直困扰着这位江南第一才子,史载唐寅曾和祝枝山等扮为乞丐,沿街唱莲花落讨钱,钱讨来了,就上酒楼喝酒。

  不肯造反曾裸奔隐居桃花坞,且将诗酒醉花前

  关于唐伯虎的故事,总是少不了“宁王”这个角色。实际上,唐伯虎也确实和“宁王”有过交集。“宁王”是明武宗朱厚照的叔叔朱宸濠。宁王也确曾造反,最后兵败被诛。最开始,宁王未造反之时,便到处招贤纳士,有人给宁王推荐唐伯虎,因此宁王到苏州以厚禄请唐伯虎出山,唐伯虎也去了。

唐伯虎

网络配图

  唐伯虎开始并不知道宁王想造反,去了之后,很快发现宁王图谋不轨,便想法离开。《明史》中说的简单,说唐伯虎“察其有异志,佯狂嗜酒,露其丑秽。宸濠不能堪,放还。”意思是说,唐伯虎为了离开宁王,整天醉酒装疯,并且脱了衣服裸奔,宁王实在受不了了,便让他滚蛋。

  唐伯虎的晚年非常凄凉,并不是影视剧中所展示的富家才子,到处风流。晚年的唐伯虎甚至常常陷入断炊绝粮、“三日无烟”的窘况。他在写给友人孙思和的诗序中说道:“风雨浃旬,厨烟不继,涤砚吮笔,萧条若僧。”最终在贫困中去世,仅仅54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