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乾隆皇帝治贪:受贿超过2万的两全杀

  在养心殿乾隆帝办的另一件大案是王亶望贪污案。

  王亶望,山西临汾人,江苏巡抚王师之子。亶望考取举人后,没有参加会试和殿试,虽没取得进士功名,但花钱买了个知县。先后任甘肃山丹、皋兰等县知县,后升为云南省武定府知府。乾隆帝引见后,命他仍然去甘肃,等待分配,后任宁夏府知府。再升任浙江布政使,就是副省级,并暂署巡抚,就是代省长。王亶望虽然学历不高,又不是正途,但会做官,官运亨通。王亶望喜欢拍马屁,却拍到马蹄子上。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乾隆帝到天津巡视,王亶望借机向乾隆帝献上金如意,金如意上嵌饰珠宝,非常贵重,但遭拒绝。一年后,王亶望由浙江布政使兼代理巡抚,调任甘肃布政使,这显然是明调暗降。

  王亶望到甘肃就职后,做了一件事,令乾隆帝发怒。原来规定:允民用豆和麦,可捐纳国子监的生员,可以应试入官,这叫作“监粮”,乾隆帝曾下令废除。不久,乾隆帝又允肃州和安西,可以如旧例捐纳。王亶望到甘肃任,向陕甘总督勒尔谨申请,以内地仓储未实为由,代为上疏申请甘肃省诸州县都可以收捐;随之,又请于勒尔谨,令民众改为输纳白银。王亶望又虚报旱灾,谎称以粟治赈,就是直接或变相贪污赈灾粮银,以饱私囊。他们做得很巧妙,自总督以下官员都有份,王亶望获取更多。议行半年多,王亶望疏报共收捐(卖名额或卖文凭)19017名,获得豆麦827500余石。(《清高宗实录》卷九百七十一)

1.jpg

网络配图

  事发,乾隆帝说:“甘肃民贫地瘠,安得有二万人捐监?又安得有如许余粮?今半年已得八十二万,年复一年,经久陈红(陈粮),又将安用?即云每岁借给民间,何如留于闾阎,听其自为流转?”(《清史稿·王亶望传》卷三百三十九)因发“四不可解”(《清高宗实录》卷九百七十一)诘问勒尔谨。勒尔谨巧辞回复。乾隆帝没有深究,只是告诫说:“尔等既身任其事,勉力妥为之可也。”而后,王亶望升任浙江巡抚。

  猴改不了爬树,狗改不了吃屎。王亶望任浙江巡抚后,迎驾乾隆帝南巡。王亶望在杭州迎驾,建造屋宇,点缀灯彩,华缛繁费,极为奢侈。乾隆帝既喜欢豪华铺张,又不愿显得奢华,告诫下不为例。王亶望母亲死,请治丧百日后,留海塘工程效力,获准。但浙江巡抚李质颖入觐养心殿,顺便奏告王亶望不派妻孥等回乡治丧。乾隆帝借茬将王亶望免职,仍留海塘工程效力。

  案子由突发事件引起。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甘肃循化(今属青海)撒拉族苏四十三率众起事。陕甘总督勒尔谨督师兵败,被逮捕下狱。大学士阿桂、尚书和珅先后出师甘肃,因雨延期入境。乾隆帝因疑甘肃连年报告大旱不实,令调查具实奏闻。阿桂等上奏王亶望等卖官、虚报旱灾等罪。乾隆帝大怒,命逮捕陕甘总督勒尔谨、原巡抚王亶望、甘肃布政使王廷赞、兰州知府蒋全迪等下狱。

  此案受牵连的勒尔谨,满洲镶白旗人,乾隆初以翻译进士授刑部主事,迁员外郎。后升任陕甘总督。下刑部论斩,命改斩监候,死于狱中。此案也受牵连的陈辉祖,为两广总督陈大受之子,时任闽浙总督兼浙江巡抚,以查抄王亶望家时匿藏金玉器,后赐自裁,其子戍伊犁。(《清史稿·陈辉祖传》卷三百三十九)此案还牵连已故乾隆三年(1738年)状元、军机大臣、文华殿大学士兼户部尚书、四库全书馆正总裁、上书房总师傅兼翰林院掌院学士于敏中,时敏中已死,并入祀贤良祠。乾隆帝命“于敏中著撤出贤良祠”,(《清史稿·于敏中传》卷三百十九)遭身后之辱。

2.jpg

网络配图

  经审:诸州县贿赂数以千万计;抄王亶望家得金银100余万两。审结:总督勒尔谨自裁(死于狱中),巡抚王亶望论斩,布政使王廷赞论绞,兰州知府蒋全迪斩首,州县官贪污赈济银二万两以上者22人俱斩首。还有,王亶望之子王裘发伊犁,幼子下狱到年满12岁时逐个流放。而后,又发现并诛杀闵鹓元等11人,获罪董熙等6人。

  王亶望之案,总督勒尔谨、巡抚王亶望等贪污腐败,激发了甘肃苏四十三民变。此案杀总督勒尔谨和陈辉祖二人,巡抚王亶望一人,布政使王廷赞一人,知府和知县等33人,其他受处分官员多人。

3.jpg

网络配图

  此案,乾隆帝早有耳闻,派军机大臣、刑部尚书袁守侗,觉罗、刑部左侍郎阿扬阿前往,盘查甘肃监粮。不料,这位大司寇上奏称“仓粮系属实贮”。乾隆帝信以为真,不再追查。这次案发之后,乾隆帝在承德避暑山庄,问讯阿扬阿当年前往甘肃盘查粮仓之事,阿扬阿奏称:“在甘省盘查时,逐一签量,按州核对,俱系实贮在仓,并无短缺。”

  乾隆帝对此毫不相信,他认为:此必当地官员一闻查仓之信,挪东掩西,为一时弥缝之计,其签量人役,均系地方官所管,易于通同弊混,而袁守侗、阿扬阿等受其欺蔽,率称并无亏短。为此,下谕:此等签量人役,即系地方官所管之人,阿扬阿当时“虽逐仓查验,亦止能签量廒口数尺之地,至里面进深处所,下面铺板,或掺和糠土,上面铺盖谷石,此等弊窦,阿扬阿能一一察出不受其蒙蔽乎?”

  乾隆帝此谕问得很好,把袁守侗、阿扬阿的受骗失职,实际情况,揭示清楚。在短时间内,他们开销监粮600余万石,又销去旧存常平仓130余万石,合计730余万石,为何并未察及——是官官相护,或是知情不举,或是敷衍塞责,或是确受蒙蔽?乾隆帝说:袁守侗、阿扬阿查办此案,均难辞咎,著交部严加议处。部议袁守侗夺官,命留任治河,两年后病死,阿扬阿革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