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对刘邦后代痛下杀手 连亲孙子都不放过
2017-07-26 13:48:18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为了自己能够继续控制朝政大权,刘盈死后,吕后又立“孝惠后宫子(刘恭)为帝,太后临朝称制。”为了防止刘邦其他儿子争权,吕后连杀了刘邦儿子赵幽王刘友、赵王刘恢及燕王刘建。“孝惠崩,高后用事,春秋高,听诸吕,擅废帝更立,又比杀三赵王。”不仅如此,吕后还不顾刘邦临生前立下的不许封异姓为王的规矩,遂立大哥吕泽之子吕台为吕王,吕台弟吕产梁王,二哥吕释之子吕禄为赵王,吕台之子吕通为燕王,又封诸吕其他6人皆为列侯,追尊父亲吕公为吕宣王。

  安排好这一切,吕后立即又将屠刀对准了小孙子、少帝刘恭。如果说当初吕后迫害折磨刘如意母子,是出于因他们才使得自己失宠和儿子刘盈差点被废掉太子的疯狂报复,那么她的孙子、刘盈太子刘恭,则因为长大知道自己身世后,发了几句牢骚,所以吕后对他也不放过。结果,这个被奶奶扶上台的小帝王,最终又在奶奶制造的悲剧中,很快结束了短暂生命。

1.jpg

网络配图

  关于刘盈太子刘恭的不幸,还得从刘盈亲外甥女、后来成为他的皇后张嫣说起。张嫣能够进入后宫并成为舅舅皇后,这出荒诞丑剧的导演者不是别人,正是她那位野心勃勃、权欲极为强烈的外婆吕后。

  张嫣的母亲,是吕后和刘邦的女儿鲁元公主。鲁元公主长大后,嫁给张敖为妻。张敖之父张耳,在陈胜领导的推翻秦王朝起义大军中,也是一位颇有影响的重要人物。刘邦建立汉朝后,张耳被封为赵王,“汉立张耳为赵王。”张耳之子张敖,也因随父参加反秦起义,“嗣立为赵王。”因为这些原因,刘邦便将爱女鲁元公主,嫁给张敖为夫人。

  刘盈继位后,吕后为了使自己亲族跟着沾光,便不管辈份人伦和儿子同意与否,由她一手做主,硬将外孙女张嫣纳为儿子皇后。“吕太后欲为重亲,以公主女配帝为皇后。”当时张嫣才8岁,还是个啥都不懂的小孩。从伦理方面看,吕后让外孙女为儿子当皇后,实在是令天下人耻笑的乱伦丑事。但是,为了能保持自家人统治权,吕后也就不管这些。公元前191年(汉惠帝四年),就在刘盈嗣位的第四年,21岁的刘盈便在母后一手安排下,册立年仅12岁的小外甥女张嫣为皇后。

2.jpg

网络配图

  小张嫣虽然成了皇后,但由于年龄小,身体尚未发育成熟,刘盈对她并不感兴趣。也许是嫌张嫣年龄太小,也许是碍于外甥女这层关系,时已成年的刘盈,和张嫣并没有夫妻生活。刘盈一方面通过和宫女们苟合,一方面通过和男宠同性恋,来满足自己欲望。一心盼望张嫣生个皇子的吕后,虽然急不可待,但张嫣却一直没有生下皇子。吕后“欲其生子,万方终无子。”历史的经验一再表明,一位皇后,如果生不下皇子,其皇后生涯,就有可能很快结束。盼张嫣早日生个皇子无望的吕后,虽然一时不好废了外孙女后位,但她却采取偷梁换柱的手段,为自己和张嫣,包括儿子刘盈,挽回了一点面子。

  原来,当时有一名和刘盈苟合过的宫女,正好怀孕待产。吕后得知后,就让张嫣假装怀孕。待那名宫女生子后,吕后让人残忍地将这名宫女杀了,并将她的儿子谎称为张嫣之子。“乃使阳为有身,取后宫美人子名之,杀其母,立所名子为太子。”这个被立为太子的小男孩,便是后来如同吕后手中羔羊的少帝刘恭。公元前188年(汉惠帝七年),年方24岁的刘盈病逝后,“太子立为帝。”吕后名义上立只有几岁小孩为帝,15岁的张嫣为皇太后,但汉王朝统治大权,从此实际上真正落在了她手中。

3.jpg

网络配图

  随着时光穿梭,一天天长大的刘恭,得知自己并非张嫣之子,以及生母为奶奶吕后所害真相,非常伤心。从此暗下决心,发誓一定要为母亲报仇。“帝壮,或闻其母死,非真皇后子,乃出言曰:‘后安能杀吾母而名我?我未壮,壮即为变。’”(《史记》卷9)幼稚天真的刘恭何曾想到,他哪里是奶奶吕后对手。果然,吕后一听这事,当即让人将刘恭关起来。并对外谎称其有病,不让大臣见他。“太后闻而患之,恐其为乱,乃幽之永巷中,言帝病甚,左右莫得见。”没几天,吕后就将这只被她玩弄够了的羔羊毫不留情地杀了。“帝废位,太后(吕雉)幽杀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