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王为何对姜子牙言听计从 姜尚有多牛掰?
2017-07-26 14:32:40 姬昌 姜子牙

  姜子牙名姜望,也叫姜尚,字子牙,商朝末年人,乱世之才,他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

  相传姜子牙的祖先是贵族,舜时为官,被封吕地,所以姜子牙也叫吕尚。后来吕氏家道中落,到姜子牙时已经沦为贫民。为维持生计,姜子牙曾在朝歌宰牛卖肉,又到孟津卖过酒,虽然生活贫困,但他胸怀大志,孜孜不倦地探究古今政治演变和军事战争的成败得失,加之他饱尝民间疾苦,终于锤炼成满腹经纶的一代奇才。

1_副本5.jpg

网络配图

  姜子牙晚年的时候,作为东方大国的殷商王朝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以纣王为首的贵族阶层骄奢淫逸,社会矛盾激化。而西部的周国由于西伯侯姬昌施行仁政,国势日强。于是,壮心不已的姜子牙便离开商朝,来到西周领地,在溪边垂钓——钓到了来此游猎的姬昌。

  二人谈得相当投机,后来的周文王,此时的西伯侯姬昌积极地向学识渊博、通晓历史、时事的姬昌请教治国兴邦的良策,姜子牙就给姬昌提出了“三常”之说,姬昌听后大喜,亲自把姜尚扶上车辇一起回宫,拜为太师,称“太公望”,自此,英雄有了勇武之地。

1.jpg

网络配图

  辅佐周文王期间,姜子牙为强周制定了一连串的内外政策。对内促进生产发展,为灭商打下很好的经济基础;对外麻痹纣王,暗中争取邻国,逐步拉拢,瓦解殷商王朝的盟邦,削弱和孤立殷商王朝。

  在姜尚的谋划下,周国越来越强大。文王死后,周武王姬发继位,拜姜尚为国师,并尊他为尚父。武王对姜子牙言听计从,慎于行赏,力求令行禁止,使西周政治愈发强盛。而此时的殷商王朝更加昏暗,叛殷商投靠西周的诸侯越来越多。周朝羽翼渐丰,国势日隆。

  武王九年,约公元前1038年,姜子牙统帅,周军浩浩荡荡开到孟津,在此举行了历史上有名的“孟津之誓”,周武王姬发发表了声讨商纣王的檄文。当时有八百诸侯会盟于此,虽然并没有立即讨伐殷商,但却是一次预演。

姜子牙

网络配图

  武王十一年,殷商发生内讧,大臣比干被杀,箕子被囚为奴,微子惧祸出逃,太师、少师投降周武王。武王和姜子牙决定伐殷。后来便有了史上闻名的牧野之战,殷商十几万大军土崩瓦解,纣王投火自焚,殷商王朝宣告灭亡。

  牧野之战之所以能大获全胜,跟姜子牙的英明组织脱不了关系,无论是对作战时机的把握,或是对作战力量的组织,还是对作战的指挥上,姜子牙的每一步决策都充满智慧。

  传说,兵书《六韬》为姜子牙所作,虽然后来经考证并非如此,但从现存内容看来,《六韬》反映的基本都是姜子牙的军事实践和韬略思想。

  太史公司马迁在《史记》中也对姜子牙的谋略及历史地位有极高的评价,足见,姜尚子牙,的确是一位奇人,一生足智多谋,善于用兵、工于奇计,所以被历代兵家和谋略家封为始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