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三顾茅庐才请出诸葛亮 这么做有何深意?
2017-07-26 14:50:01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三顾茅庐的故事,我们每个人都非常清楚。刘备在三次拜访之后,才终于请得诸葛亮出山协助,从而打下了蜀汉的基业。那么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刘备拜访了三次才见到了诸葛亮呢?

诸葛亮

网络配图

   以诸葛亮神机妙算的本事来说,刘皇叔要拜访他,他应该早就直到了才对。很多人都说,这是诸葛亮有意考验刘备。其实,除了这个原因之外,还有更为深层的原因。

  东汉末年,汉室衰落,群雄纷争。刘备为兴复汉室而征战天下。然而,此时北方曹操的实力已经非常强大,江东孙氏也有了三代的积累。刘备想要兴复汉室的梦想只能说是逆天而行。

诸葛亮

网络配图

  诸葛亮也是看到了这一点,他知道即便在自己的帮助之下,刘备能够在群雄中拥有一席之地,可然后呢?刘备真的能统一天下,恢复汉室的荣光吗?诸葛亮知道此事万不可为,因此才会再三犹豫,想要通过这种方式来让刘备死心。可没想到的是,刘备竟会有如此的坚持和耐心。他从中看到了希望,所以他愿意一试,另外,他更加自负地认为,自己可以造就三国鼎立的局面,那么也一定可以帮助刘备同一天下。

  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刘备在诸葛亮的帮助下,逐步建立了蜀汉政权。可就在此时,因为关羽之死,刘备怒火中烧,最后在被陆逊火烧连营之后,于白帝城撒手人寰,留给诸葛亮一个扶不起的阿斗。

刘备

网络配图

  此后,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曹操,最终病死于五丈原也没能统一天下。或许直到最后诸葛亮才明白,天意不可违,不管刘备和自己如何挣扎,大汉的天下终究不可挽回。不知道此时的诸葛亮有没有后悔,自己当初答应出山协助刘备的那个决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