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揭秘三国唯一被杀死的皇帝
2017-07-26 17:25:48 曹髦 曹芳 曹仁 曹爽 曹睿 曹操

  如果说曹操后代中谁还有点血性,那么一定是高贵乡公曹髦。曹髦因不满司马氏专权,以数百人反抗,虽然看起来很幼稚,却更显其骨气。

  高平陵事件5年后,即公元254年,司马师找个借口让太后废掉曹芳,与公卿大臣议立高贵乡公曹髦为帝。

1.jpg

网络配图

  曹髦登基后,大赦天下,下令削减车马服饰和后宫费用,派人到全国各地视察,赐大将军司马师黄钺,赐入朝不趋,奏事不名,剑履上殿。这个时期,曹髦表现的很好,但他绝不甘心做个傀儡皇帝。机会来了。

  255年,司马师平定毌丘俭、文钦,回到许昌也将要一命呜呼,他让司马昭从洛阳来到许昌,要把兵权交给司马昭。

  曹髦大喜,要计划夺兵。一方面下诏让司马昭留在许昌,让尚书率军回洛阳,一方面策划政变。但计谋为司马昭识破,司马昭掌握了兵权,回到了洛阳。为避免宫廷干戈,曹髦只得接受事实,封司马昭为大将军。

timg.jpg

网络配图

  在这以后,曹髦所做的无非就是到太学与儒者谈论《易经》、《尚书》及《礼记》;下诏慰问死去的将士,赦免逃亡的士民等等。

  然而司马昭日益专权,曹髦毫无威严权力,他终于坐不住了。

  汉晋春秋记载:曹髦见威权日去,不胜其忿。召侍中王沈、尚书王经、散骑常侍王业,说:“司马昭之心,路人都知道了。我不能坐在这里等着被废受辱,我现在要和你们一起出去讨平司马昭。”然而王经却认为司马昭久握兵权,人心归附,陛下身边也没人,这样做无异于以卵击石。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曹髦从怀中拿出诏书扔在地上说:“就这样决定了,纵使死了也没什么可怕的,何况不一定会死呢!”遂禀告太后。王沈、王业跑出去告诉司马昭,但王经没去。

  曹髦随即拔剑登车,率领数百名宿卫和奴仆们出宫。结果可想而知,曹髦最终为贾充部下成济刺死。

  曹髦死时,年仅20岁,是三国唯一被杀的皇帝。曹髦的做法的确不明智,但长期处于压抑的环境之下和君畏臣的屈辱之中,而且随时有生命危险,曹髦做法倒也可以理解。不管怎么说,曹髦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精神,还是很难得,他虽死犹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