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总能够立于不败之地?竟然因为这个
2017-07-26 17:44:11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先说董卓吧,他不知道吕布的大才吗?当然知道,还给了吕布一辆豪车赤兔马。可在关键时刻董卓舍不得给吕布追加福利待遇,霸占吕布未婚妻貂蝉,且拒绝归还。李儒建议董卓,说你送给他吧,你已经睡过了,吕布以后还有大用。董卓白天答应的好好的,晚上和貂蝉睡一觉就后悔了。这可气煞吕布,被其所杀。袁绍错杀田丰,气走许攸,更是迂腐可笑。袁绍这头是有大才不会用。刘备孙权基本上都挺重视人才的,尤其是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出山,暂不多言。单说曹操,他对人才重要性的认识程度应该是三国中排名第一的。在他创业之初就对人才有清晰的认识,对待关羽那更是没得说,如果不是先前礼贤下士,恩宠有加,关羽怎么会在华容道放了曹操呢?随便选取三个角度,来看看曹操是如何看待人才的。

timg.jpg

网络配图

  曹操辗转回到自己的老家,与自己的父亲交流关于自己想单干创业的想法,曹他爹像大多数人的爹一样,都担心,说人家董卓力量大,我怕你小子不是人家对手啊。曹操给他爹一通分析,说董卓只是倚仗着一支西凉军,董卓本人没什么头脑,每天就知道玩女人,杀人,不足惧。曹他爹说,好吧,我把家产全部变卖,得金两万五千,全给你,你用他招募兵勇,打造战甲旗幡。搁一般人身上,这种情况下,要么说,谢谢老爹支持,要么说不用,我自己想办法。没想到,曹操说,不够,远远不够,成大事者不可无钱,却又不完全在于钱。首先是人,得一英雄豪杰胜过十万金银。

  刘备三兄弟会盟十八路诸侯,被众人奚落。董卓手下猛将华雄叫阵,一连斩杀盟军两员大将。顿时各路诸侯不知是为了保存实力,还是真怕了,袁绍赏金千两,马百匹的激将半天,仍无人应战。袁绍讪讪地叹道,可惜我的上将颜良文丑不在,他俩有一个在,就不会是现在这个局面。关羽突然站出身来,说,我去。曹操说,拿酒来,为英雄敬酒壮行。关羽说,小小华雄,何须借酒,我去去便回。口气轻松的就和他要上个厕所小便一下。没一会,关羽提着华雄的头颅就回来了,那架势,恨不得长八条腿横着走,牛逼自豪呀。

201612231830338660847f3-size433x402.jpg

网络配图

  袁绍眼珠一动,说,咱们得再增设第19路军,军长刘备。关羽杯酒斩华雄,替大哥刘备争了个番号。袁绍的弟弟袁术是盟军的后勤保障部部长,哪里肯给刘备赏金和马匹呢?赖着不给。就在所有人都看不起刘备三兄弟的时候,曹操没有以貌取人,也没有以眼下资产看待刘备,反而对刘备三人格外高看一眼。曹操从自己的后勤库房里拿出千斤粮草,肉白斤,酒十坛给刘备送过去。

  曹操对手下说,乱世当中,有的人抢皇权,有的人抢城池,有的人抢兵马钱粮,可大业之本,首在英才。英才比什么都重要。这三人都是英雄,更难得是这三位都处于英雄末路。这种时候,给他们一分好处,抵得上平时十分。

  有的人召之即来,有的人,你就是千呼万唤他也不一定来。这三人可不得了,你没看见他们在帅台上的样子,刘备虽然坐于末座,却器宇轩昂,那两个也是傲视群雄。你知道关于把华雄的头扔到大堂上的时候,我最吃惊的是什么嘛?是刘备的眼睛,他连眼皮都没眨一下。就好像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这种人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深不可测啊。曹操不但识得人才,还懂得什么时候招揽人才更划算。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官渡之战前,陈琳替袁绍写的讨曹檄文,骂了曹操祖宗三代。曹操让手下念这篇檄文时头疼病犯了,听到紧要处时大叫一声,可见戳到曹操的痛处了。一激之下,头竟然不疼了。后来曹操对陈琳说,你把我骂的山呼海啸狗血淋头,读你的文章真是一种享受,你的一支笔抵得上十万大军。今后我治政、驭民、青史丹书都少不了你这样的人才。当然如果你要是不愿意给我打工,我就送你一套房子,你尽可以管气门来吟风弄月,但有个条件,写出了好诗文,第一个要送到我这让我欣赏,我要先睹为快。陈琳当然愿意投靠曹操了。这就是曹操的用人观。不仅善待人才,即使原在敌营的,骂过自己的,他都非常的珍惜,只要你归顺,都大胆使用。

  如果说曹操立于不败之地有什么秘密,我觉得就四个字:爱才会用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