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宗李治的八个儿子中竟有三个登上皇位?

唐高宗李治唐朝的第三位皇帝,是唐太宗李世民的第九个儿子,是长孙皇后生育的嫡三子,本来皇位是轮不到李治的头上的,但是由于嫡长子李承乾和嫡次子李泰相继被废,作为嫡三子的李治于是成为了皇位的继承人,李治生性善良,心地柔软,正是因此太宗李世民才将皇位交给了李治,希望他能够善待李氏子孙。

u=2904345706,3802238380&fm=26&gp=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公元628年,李治出生,公元643年李治被册封为皇太子,公元649年李世民去世,李治登上了皇位,时年22岁。李治登上皇位之后,改元永徽,在刚刚继位之初延续了唐太宗李世民所推行的一系列的政策,这使得贞观之治得以延续,甚至是出现了比贞观之治更加繁荣的社会景象,历史上称为永徽之治。李治登上皇位之后展现出自己的识人善任的能力,提拔了很多有能力的大臣,这些大臣的任用,是造就永徽之治的一个重要因素。

说到李治无法绕开的是武则天。武则天是李治的妻子,当时武则天曾经是唐高宗李治的父亲唐太宗的才人,也就是说是李治的庶母。在唐太宗病重期间由于武则天和李治共同照顾李世民而相识相知,唐太宗去世之后,武则天按照惯例被送到感业寺出家为尼,后来李治将武则天接回宫内,封为了昭仪,之后武则天一路升迁成为了皇后。 

唐高宗李治的身体不是很好,总是会发眼疾和偏头痛,于是武则天帮助李治处理政事,逐渐的掌握了政权,李治感觉到了大权旁落,于是想要废掉武则天,但是被武则天知道,杀死了拟旨的上官仪,从此之后李治也就彻底放弃了废后,武则天逐渐把持了朝政。

在唐高宗李治在位期间除了对内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使得社会相对比较安定,另外还积极的出兵开疆拓土,唐高宗在位期间是唐代版图最大的时期,这样的版图一直维持了32年之久。

11128749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唐高宗的儿子

唐高宗是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丈夫,是唐朝的第三代皇帝,唐高宗的儿子一共有八个,其中四个是武则天所生,从这里可以看到唐高宗与武则天的感情是相当好的,最起码早年的时候唐高宗是非常宠爱武则天的。唐高宗的儿子中有三个曾经登上了皇帝宝座,但是最终又被武则天废掉。

燕王李忠,母亲是宫人李氏;悼王李孝,母亲是宫人郑氏;泽王李上金,母亲是宫人杨氏;许王李素节,母亲是萧淑妃。除了这四位之外,剩下的四位皇子都是武则天所生,分别是唐义宗李弘、章怀太子李贤唐中宗李显唐睿宗李旦。唐高宗的儿子在历史上比较有名气的是武则天生育的四个儿子。 

唐义宗李弘,是唐高宗的第五个儿子,652年出生,655年封代王,656年封太子,675年暴卒,高宗悲痛万分,将其追谥为“孝敬皇帝”,后来武则天将李隆基过继给李弘继承香火。

章怀太子李贤,唐高宗第六子,武则天生育的第二个儿子,生于652年,655年封潞王,672年封雍王李贤曾经做过很多的官职,675年,李弘去世之后,李贤被封为太子,680年,崇俨被杀,武则天认为是李贤所为,之后在李贤的东宫搜出了皂甲数百领,于是李贤被废为庶人,幽禁起来。后来被神绩所逼,自杀,时年32岁。

u=1890490351,473512301&fm=26&gp=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唐中宗李显,唐高宗第七子,武则天嫡三子,曾经前后两次登上皇位,一共在位七年。在两位兄长被废之后李显登上太子位,公元684年2月,继位才两个月的李显被武则天废为庐陵王,贬出长安。软禁在均州,身边只有韦后相陪。699年重新被立为太子,705年,复位,710年被韦后以及女儿安乐公主毒杀在卧榻上。

唐睿宗李旦,唐高宗第八子,武则天第四子,一生之中两次登基为帝,一共在位八年,712年让位给李隆基,称太上皇,717年,去世,享年55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