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很奇葩!竟然用大炮发射铜钱和萝卜
2017-07-27 13:57:11

  太平军在永安时期因为没有炮弹,大炮不得不发射铜钱,而在天京围城战中居然发射过萝卜之类“长得像炮弹”的蔬菜。

7b61315efa3944b0aa4080e9ed95c03f_th.jpg

网络配图

  早在金田起义时期,太平军中就有不少枪炮,咸丰元年(1851年)六月二十七日,清将乌兰泰进攻新墟,一次就夺得太平军火炮13门,都铸有“太平左右军”字样,显然,这些炮是起义后自行铸造的,桂平当地也有韦昌辉“开辕门造炮”的记载。

  大炮对于太平军而言十分珍贵,1852年太平军在湖南岳州意外获得当年吴三桂留下的铁炮,便如获至宝;进入南京后,重炮多被集中调配,如江北要塞瓜洲,就曾被分配装备重2000斤的铜炮。相对而言,抬枪、鸟枪和小炮就普及得多了。

823f3e627baf4f5d816ebe5d7a007fce_th.jpg

网络配图

  当时太平军和清军使用的火药都是黑火药,用“一硝二硫三木炭”的配方配制,这一配方根据火药用途的不同,会有一定变化,大抵硝石成分偏高,则爆炸力强而燃烧性差,适合做炸药;反之则适合做弹丸的发射药。许多记载,如《复生录》等都指出,太平军的火药“磺少力缓”,即硫磺比例低,发射推力不足,这样的火药发射弹丸,射程、穿透力都要大打折扣,早期就曾出现扫北军大将吉文元和敌将比枪法,两人同时开火,敌人弹丸却先击中吉文元。后期淮军、洋枪队更屡屡倚仗射程优势,在太平军枪炮射程外开火,“安全地”摧毁太平军的工事和火力点。

  造成这一原因的关键,是火药三种成分中只有硫磺无法自给自足。木炭可以自己烧,硝石可以将老宅、旧墙的砖土煮沸提炼而出,而硫磺除去购买成品别无他途。在清方的封锁下,太平军往往不得不减少火药中的硫磺比例,结果便造成枪炮打不远、穿不透的后果。

dad13f5f74d144b79de77d7a7c8cf928_th.jpg

网络配图

  热兵器时代的战争拼的是消耗,火器的战斗力要靠弹药的及时补充来发挥,在这方面太平军差距更大,在永安时期因为没有炮弹,大炮不得不发射铜钱,而在天京围城战中居然发射过萝卜之类“长得像炮弹”的蔬菜。后勤的差距不光是因为封锁,也因为观念的落后:清军不论前期、后期,都会在前敌设立“粮台”,统一调度后勤,而太平军则在每支部队里都设立许多典官,各忙各的一摊子。1860年金坛之战,参战的是两支太平军小部队——盛明文部和黎立新部,但这两支同在一个战场的小部队,后勤却自成体系,互不往来,这种后勤模式只能让原本有限的弹药资源得不到最佳配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