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梁山好汉中的牛人?平生专爱打天下硬汉
2017-07-27 14:16:04 武松 花荣 关胜 林冲 吴用 宋江

  至少三个方面,证明武松水浒传一书中的超级牛人。

  第一,武松是水浒传一书唯一连续写了十回的英雄,即传说中的“武十回”,任何梁山英雄都没有这样进行连续描写待遇。梁山前期贡献最大的英雄豹子头林冲没有,最负侠名的花和尚鲁智深没有,后来的梁山大帅及时雨宋江也没有。第二,武松是最完整展示武功的英雄。有打动物的,有打成名英雄的;有举重的,有相扑的;有拳法,有脚法。其它英雄人物的武功展示,都没有武松全面。第三,武松是当时所在山头都想引进的大英雄。宋江想推荐武松去梁山,清风山曾经表示要聘请,而武松一上二龙山就做到了第三大王。

潘金莲

网络配图

  有这样三条,尽管武松未必是梁山武功最高的英雄,尽管武松没当过梁山马步水三军的任何一军的元帅,尽管武松没做过任何山头的老大,但武松却还是成了梁山的武神,梁山英雄心目中的英雄,水浒偶像级的大牛人。

  那么,哪些方面,成就了武松如此强大的江湖地位呢?

  首先,选择最有说服力的征服方式确立自己的江湖地位。

  武松打虎,是水浒传中最为精彩的章节之一,也是这为不多的展示武功的场景之一。因为赤手空拳将一只为害一方的老虎打死,武松一下子成了世人皆知并且崇拜的大英雄。我念中学时,课本中是有武松打虎的这一段的。一般的地方戏曲,也都有武松打虎一出戏。江湖人士更是以谈论武松打虎为乐事。这些都说明武松打虎的的巨大影响力。

8-16051Q21243B1.jpg

网络配图

  除了打虎,选择打蒋门神,既彰显了武松的过人武功,更将武松的能力由动物过渡到人类。蒋门神身高九尺,高出武松一尺有余,而且身负盖世武功,号称相扑天下第一。遇到这样的人物,一般来说,英雄们应该尽量避免正面冲突。但武松却不但没有回避,而且特意以醉酒的方式去挑战蒋门神。结果,武松施展绝活儿“玉环腿,鸳鸯步”之后,不可一世的蒋门神被打得满地找牙。在为施恩夺回快活林酒店的经营权的同时,武松在自己的人生大局中,完成了第二次重要腾跃。

  就这样,通过打死最凶的老虎,打败最猛的硬汉,武松确立了自己在江湖中的特殊地位。

  其次,以情义做江湖英雄的表率。

  武松杀嫂为兄长报仇,是水浒传中最为脍炙人口的段落,也是久盛不衰的戏曲。尽管后来人们对这段故事有了丰富的解释,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武松对哥哥武大亦父亦的真情感。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尽管在施耐庵的笔下,在潘金莲的心中,武大是最不堪的男人,但在武松心中,哥哥武大却是他的心灵依托与道德底线。是哥哥从小拉扯武松长大,这个侏儒哥哥是武松成长中的父亲,是阳光与雨露。因此,不管是潘金莲或其它任何人,以任何手段伤害到武大,其实是动了武松的生命底线,他必然放死做搏。

  除了对自己的兄长情真意切之外,武松对帮助过自己的人,都慷慨解囊。由于郓哥肯作证,使武松找到了潘金莲杀兄长的突破口,武松不仅先付了五两银子作为郓哥父亲的生活费。后来在自己发配前,还不忘给郓哥留下十多两银子,其念情之切,非常感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