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的红颜知己容妃下场为何会那么惨?
2017-07-27 14:24:29

  在康熙王朝中,有这样一位美貌与智慧并存的女子,她知书达理、善解人意,深得康熙皇帝的宠爱,她便是容妃。

  容妃在历史上实无其人,只是剧中虚构的一位人物,她的原型便是马佳氏荣妃。荣妃在康熙早年十分受宠,晚年不知何故,受到冷落。她生育了皇三女,固伦荣宪公主,此女被康熙视为掌上明珠,应该就是剧中蓝齐儿的原型,后来嫁于蒙古贵族乌尔衮。

容妃

网络配图

  容妃如此贤惠,晚年依然没有逃过悲惨的命运,被康熙皇帝逐出后宫为奴,直到举办千叟宴时,被砸在马桶车下,离开人世。至于她的结局为何会那样悲惨,究其原因,无非是这几件事,触动了皇家最为根本的利益。

  后宫干政

  康熙皇帝在祖宗庙堂之上,宣布废弃皇太子胤礽,容妃却当场说孝庄临终前留下懿旨,不得废除太子。这对于康熙皇帝来说,无异于在朝堂之上,后宫有人当场否定自己的决策,这对于一国之君康熙来说,是不能接受的。即使是她的母亲孝庄在世时,也不曾有这样的举动,即使对此事有异议,也只能在后宫之中道出。

容妃

网络配图

  私放红玉

  私放红玉,对大清王朝的危害,是容妃所没有想到的,毕竟她体内流淌着朱家的血液。一旦被反清复明的人利用,将成为清王朝的巨大祸患。即使有心让她活命,最好的结局也就是老死宫中。

  比如,朱棣在篡建文帝的皇位时,建文帝生不见人、死不见尸,这是朱棣最不愿看到的情景,万一某一天,有人说自己奉建文帝之令发动叛乱,将是十分棘手之事。

  皇帝和太皇太后之争

容妃

网络配图

  康熙自亲政之后,孝庄太皇太后很少过问政事,即使二人在意见上有分歧,康熙也始终在按自己的方针执行,平三藩一事就是很好的例证。孝庄把握好了奶奶与皇上的关系,但容妃却在此事上站错了队伍、犯了龙颜。

  一切都只应了那一句话,奈何生在帝王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