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相狄仁杰受宠的原因 疑被武则天暗恋一辈子
2017-07-27 16:49:32 狄仁杰 上官婉儿 李治 武则天

  狄仁杰,字怀英,唐代并州太原(今太原南郊区)人。他出生于官僚家庭,少年时就进入仕途,表现不凡;在一次被人诬告后,反而得到上司的赏识,从此进入法律界,逐渐升迁到一级大法官的位置。狄仁杰是个工作狂,一年内就处理了前任积压许久的诸多案子,释放了上万名冤枉的无辜百姓,顿时名扬海内外,成为明镜高悬的神探级青天大老爷。因此得到武则天的赏识,在武则天称帝后,做了宰相,备受重用。

  狄仁杰的当官技巧

  后来,狄仁杰被提升为度支郎中(财政部司长),唐高宗偕武后出游,派狄仁杰做知顿使(负责皇帝旅游事宜的特派员),先去布置途中食宿。皇帝的旅游路线必须经过“妒女祠”,当地传说,若是衣着华丽的人经过妒女祠,定会导致风波,当地的长官并州长史李冲玄就下令几万民夫重新修筑御道,以此取悦皇帝和皇后。狄仁杰不以为然,说:“天子巡游,风伯会来吹去尘土,雨师会来洒湿道路,何得要避开妒女?”于是使几万人免去了沉重的劳役,避免了劳民伤财。唐高宗听说后,称赞说:“狄仁杰是真正的大丈夫!”狄仁杰既巧妙地称赞了皇帝,又造福了百姓,上下两边的心都俘获了,实在是非常有技巧。

狄仁杰

网络配图

  武则天称帝建立周朝后,任命狄仁杰为地官(户部)侍郎、同凤阁(中书省)鸾台(门下省)平章事,也就是入阁成为宰相之一,不过,为时很是短暂。一次女皇故意试探狄仁杰说:“你政绩很不错,不过有人在我面前说你坏话,你想不想知道是谁说的?”狄仁杰说:“陛下要是认为臣子什么地方做错了,臣当然会改;陛下要是明白臣子没什么过错,那是做臣子的幸运。谁说过我的坏话,我不想知道。”连武则天都认为狄仁杰实在是个忠厚长者,胸怀坦荡。

  狄仁杰版“越狱”

  狄仁杰虽然德才兼备,但这次当宰相的时间却很短,因为当时正处于恐怖时期,满街弥漫着告密风气。狄仁杰当宰相一年后就被酷吏头子来俊臣诬告为谋反。根据当时的法律,一经询问马上认罪的人,可以免去死罪。来俊臣审问狄仁杰的时候,大概狄仁杰当过大法官,对官兵(即便是来俊臣这种类似特务的)对待犯人的心理摸得很透,马上回答说:“现在是大周朝,我是唐朝的旧臣,甘心被杀死,我的确参与了谋反。”来俊臣果然非常满意,狄仁杰免去了皮肉之苦。不过狄仁杰虽然办事不失圆通,大节上仍倾极端。有人跑来跟他说,只要牵连另一位官员入狱,就可以减刑,狄仁杰马上拒绝,并说:“皇天后土,我死都不做这样的事情!”说完用头猛撞监狱里的柱子,血流满脸,把来劝他的人吓了个半死。

  狄仁杰不愧是断案如神的大法官,应对的办法相当多,他趁着狱卒不注意的时候,偷偷拆被单,写了个状子,藏在自己的棉袄夹层里,对狱卒说:“天气已经变热了,请你把这件棉袄交给我的家人,拆掉棉絮再送回来。”狱卒也就傻乎乎地把棉袄交给狄仁杰的儿子狄远光了。狄远光看到状子,马上上诉。武则天亲自召见狄仁杰说:“你怎么没有谋反却承认了?”狄仁杰说:“不承认的话,早就被虐待死了。”于是武则天释放了狄仁杰等人。狄仁杰运用自己的机警死里逃生,居然活着从来俊臣的阎王殿里出来了,这大概是万分之一的几率,不过他还是被贬了官,到地方上去做县令。

  硬要管女皇的家务事

狄仁杰

网络配图

  狄仁杰以他的宰相之才,在地方上当县长,自然做得有声有色,百姓感恩戴德。后来契丹骚扰河北地区,武则天赶紧又召狄仁杰出来,他兵不血刃,打退了契丹。因此历史上的狄仁杰是个文韬武略的全才,是块在哪儿都能闪闪发光的真金,不仅是野史小说里的神探而已。武则天为了表彰他的功勋,亲赐紫袍、龟带,亲笔在紫袍上题写了“敷政术、守清勤、升显位、励相臣”十二个金字。神功元年(公元697年),狄仁杰被召回中央,很快恢复了宰相之职。

  圣历元年(公元698年),武则天的侄子武承嗣武三思好几次派人游说武则天,要求当太子。大臣李昭德等劝武则天说,姑侄没有母子那么亲,应该立庐陵王李显为太子。狄仁杰长期跟武则天相处,对这位女皇帝了解得很透彻,也乘机加了把料说:“陛下要是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那千秋万岁,一直可以享受儿子在太庙给您的配食;要是立了侄儿,那可从来没听说过侄子当了皇帝在太庙祭祀姑姑的。”武则天有点烦恼,说:“这是朕的家事,你别掺和。”狄仁杰是块硬骨头,不屈不挠地说:“当皇帝的人,家及四海,什么事情不是陛下的家事!我是宰相,怎么能不管?”武则天最后听从了狄仁杰的意见,召回庐陵王立为皇嗣,延续了唐祚,没落到武家子侄手里。后代史学家都盛赞狄仁杰恢复唐室的功劳。

  狄仁杰文能当宰相,武能破契丹,还很会举荐人才。武则天让他推荐一个宰相之才,狄仁杰就称赞说地方官张柬之有才德,武则天提拔张柬之当了洛州司马(副州长)。过了一阵子,武则天又让狄仁杰推荐将相之才,狄仁杰说:“我上次推荐的张柬之,您还没任用呢!”武则天说已经把他提升了。狄仁杰说:“我推荐的人才,是当宰相的,不是当司马的。”张柬之终于被调到中央,后经过几番升迁,果然当了宰相,不过他那时都快八十岁了,武则天倒也没嫌他老。

  狄仁杰死后,老宰相张柬之发动宫廷政变,拥戴中宗恢复了唐朝国号,可以说,狄仁杰再次为恢复唐室做出了间接的贡献。狄仁杰先后举荐了姚崇、桓彦范等几十位精明能干的官员,这些人后来都成为唐代中兴名臣。有人称赞狄仁杰说:“天下的桃李,都在您的门下啊!”狄仁杰回答说:“我推荐贤才是为了国家,不是为了我自己。”狄仁杰就是这么一块铁板,对他讲恭维话都很有难度。

狄仁杰

网络配图

  武则天对狄仁杰的信任和倚重是所有臣子都望尘莫及的,她经常亲热地叫狄仁杰为“国老”,而不称呼他的大名。狄仁杰脾气硬,喜欢当着武则天的面在朝廷上就大声争论,武则天以女皇之尊,且以暴烈出名,倒经常屈从他的意见。狄仁杰好几次要告老光荣离休,武则天总是不批准。狄仁杰每次来朝见她,她都阻止狄仁杰行礼下拜,说:“看见你下跪,朕的身子先痛了起来。”武则天怕狄仁杰年纪大了,不能过度操劳,还特意告诫朝中官员:“不是一等一的军国大事,就不要拿去烦狄先生。”久视元年(公元700年),狄仁杰病故,武则天伤心痛哭说:“从此朝堂都空了!老天为什么这么早就夺走我的国老啊!”武则天以女上司如此宠信男下属,被后来爱嚼舌根的八卦小说家大大编排,硬说狄仁杰长得很帅,武则天一辈子都暗恋着他,被他凛然正气地拒绝了。

  狄仁杰的正气凛然是公认的,至于其他的,就无正史可考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