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朝时众宫女为什么要谋杀嘉靖帝?

  公元1542年11月17日,嘉靖帝召幸曹端妃,凌晨,十几个宫女因不满朱厚熜的暴行,决定趁他熟睡时把他勒死。先是杨玉香把一条粗绳递给苏川药,这条粗绳是用从仪仗上取下来的丝花绳搓成的,川药又将拴绳套递给杨金英。邢翠莲把黄绫抹布递给姚淑皋,姚淑皋蒙住朱厚熜的脸,紧紧地掐住他的脖子。邢翠莲按住他的前胸,王槐香按住他的上身,苏川药和关梅秀分把左右手。刘妙莲、陈菊花分别按着两腿。待杨金英拴上绳套,姚淑皋和关梅秀两人便用力去拉绳套。

嘉靖

网络配图

  眼看她们就要得手,绳套却被杨金英拴成了死结,最终才没有将这位万岁爷送上绝路。宫女张金莲见势不好,连忙跑出去报告方皇后。前来解救的方皇后也被姚淑皋打了一拳。王秀兰叫陈菊花吹灭灯,后来又被总牌陈芙蓉点上了,徐秋花、郑金香又把灯扑灭。这时管事的被陈芙蓉叫来了,这些宫女才被捉住。朱厚璁虽没有被勒断气,但由于惊吓过度,一直昏迷着,好久才醒来。

  事后,嘉靖帝下旨,将这些涉案的妃嫔宫女不分首从都斩首示众。家属被连坐斩首十人,罚为奴婢二十人,财产籍入,诸以异姓收系者审辨放出。

  为什么宫女会这么恨自己的主子?皆因他淫得没有人性。嘉靖对待自己的皇后都没有人性,三位皇后或被其折磨死,或打入冷宫。对待出身低贱的宫女更不用提了,在政期间,仅被他下令打死的宫女就有200多人。

  史载朱厚熜还没有成为皇帝前,就喜欢炼丹修仙,仍旧一心追求长生不死。当皇帝后的一段时间之后更是连朝也不上了,专心跟道士炼丹。

嘉靖

网络配图

  当时各地所进献的秘方和炼丹药可谓五花八门。其中“红铅”是最流行的炼丹制药之法:将处女月经和药粉经过拌和、焙炼,形如辰砂。据说这些药物能够起到强身健体和增强性欲的作用。嘉靖帝为了采得足够的炼丹原料,强迫宫女们服食催经下血的药物,轻则损伤宫女身体,重则造成失血过多甚至血崩,许多人因此丧命。为了防止泄露炼药的秘密,他甚至杀掉取过血的宫女。

  嘉靖帝长年服食丹药,性情暴躁,动辄鞭打宫女。宫女中,有位叫杨金英的,年近三十,她和另一位年龄较大的宫女邢翠莲一起,带领三四十名宫女干活,每天天色微明时就要起床,到花园中为皇帝采集甘露炼丹。宫女们怨气无处发泄,只好装病。世宗对杨金英等人的工作很不满,斥责她们偷懒,还将杨金英、邢翠莲狠狠鞭打了一顿。

  祸不单行,杨金英等又犯了一场大错。嘉靖帝笃信祥瑞,大臣们为了讨好皇帝,不停地进献祥物。其中有一只五色龟,据说是千年神龟,得来不易。嘉靖帝命杨金英等人小心看护。可这只五色龟是严嵩党羽赵文华假造的,龟背上的颜色用颜料染成。放在水中,颜料发散,这只龟也许因颜料中毒,不久就死了。杨金英等发现神龟死了,明白皇帝不可能宽恕她们。

嘉靖

网络配图

  杨金英和姐妹们决定冒险刺杀皇帝,皇帝一死,宫中忙着治丧,谁会再管死龟的事?

  嘉靖帝经“壬寅宫变”幸得未死,从此心中留下阴影,移居西苑,设醺炼丹,迷信几个道士的邪说,养生修道,二十余年不敢回大内,置朝政于不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