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军队为何被倭寇按在地上摩擦 倭寇这么强?
2017-07-28 09:02:10

  明朝时沿海地区一直闹倭乱,这些倭寇凭借着机动性和凶狠的个性在明朝土地上来去自如,搞的明朝这样一个大帝国焦头烂额。你不管他吧,他打的你还挺疼,你要是出兵镇压吧,当时的明军竟然还打不过倭寇。这在我们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帝国的军队竟然打不过一群强盗。但实际上造成这种现象有多方面的原因。

网络配图

  首先是当时明朝的卫所制度已经是名存实亡,当兵的实际就是农民,战斗力低下,加上吃空饷的,基本就是不满编的缺少训练的农民,等于乌合之众。而且当时倭寇成分复杂,一般分两大类,以汪直为代表的海商集团和以徐海为代表的海盗集团。少数的日本人葡萄牙人都可以按这两个目的分类,共同点是讨生活的渔民土匪商人的集合体,为了求生和钱财战斗意志和战斗力比较强悍。

  而且在武器装备上这群贼寇竟然拉了官军一大截,就连戚继光在分析岑港战斗时都不由哀叹汪直部火器颇多,倭寇有穷有富,富得像汪直手下,铁炮火炮满载,三千人硬刚胡宗宪戚继光俞大猷三万多人一年还能突围。穷的火器不多,但也倭刀锋利,浪人武艺精熟。反观明朝这边,由于中国铁矿石品味差还有制造工艺的问题,枪炮质量一直不过关。再加上嘉靖时明朝水师实力衰退严重,已经无法掌握制海权,倭寇才能到处登陆。

网络配图

  而且当时倭寇大部分都是东南沿海底层老百姓,杀人放火的不少,有的只是想做生意,有的只想有个活路。老百姓对倭寇有仇恨,但也很暧昧,实际上碰上汪直这样的倭寇打来,老百姓都挺开心的,因为倭寇吃不完带不走的还会开仓放粮。老百姓和倭寇千丝万缕。不然你以为被官军围困坚持一年靠钓鱼填饱肚子吗?而且明军杀良冒功欺压百姓劫掠民财的事也不是没有,在很多老百姓眼里还不如倭寇。毕竟,不是所有军队都叫戚家军的。

网络配图

  不光是老百姓喜欢倭寇,当时东南的大家族大官僚集团同样需要倭寇,因为他们希望朝廷因为倭寇问题一直执行海禁继而保持垄断,为了自己海运发财他们和倭寇之间勾勾搭搭在所难免,指望他们真的卖力气歼灭倭寇是不可能的。你想,一群缺乏训练,兵器老旧残缺的农民团伙,面对着横行海上,穷凶极恶有枪有炮有大船快刀能打能跑的土匪,本身就没什么战斗欲望了,还经常被上司吃空饷卖苦力甚至出卖行踪和作战计划送人头,死里逃生回头看他们还和倭寇头目称兄道弟的,老百姓还戳自己脊梁骨。你说这仗怎么打,不是倭寇战斗力太强悍,是明军太没用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