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友不如己者 圣人孔子到底是想说什么呢?
2017-07-28 13:45:24 老子 庄子 孟子 孔子

  同学网上在碰见我,问:“最近看什么书?”我说:“看《论语》呢。”他说:“看过《论语》,你就不该与我做朋友了。”我问:“为啥?”他说:“《论语》第一章里不就说‘无友不如己者’吗?”我说:“你是这么理解的呀。”同学这番带有自谦和调侃成分的话,勾起了我对“无友不如己者”的思考。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无友不如己者”是《论语》中颇多争议的句子,古今学者们对其理解和翻译相差很大。朱熹认为是“不要和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朱熹在《论语集注》中对此注释道:“友所以辅仁,不如己。则无益而有损。”清代刘宝楠的《论语正义》中说:“周公曰:‘不如我者,吾不与处,损我者也;与吾等者,吾不与处,无益我者也。吾所与处者,必贤于我。’”也有人认为应为“没有朋友会在各个方面都不如自己”。南怀瑾在《论语别裁》中写道:“不要看不起任何一个人,不要认为任何一个人不如自己。”李泽厚在《论语今读》中说:“‘无友不如己者’,作自己应看到朋友的长处解,即别人总有优于自己的地方,并非真正不去结交不如自己的朋友,或所交朋友都超过自己。”还有认为是指“不结交与自己不同类的人”。中华书局2011年3月出版的由陈晓芬、徐儒宗译注的《论语?大学?中庸》中解释为“不要与不同于自己的人交友”。季羡林在《耄耋新作》中说:“孔子说:‘无友不如己者’。‘如’字有二解:一是‘如同’;二是‘赶得上’。我取前者。”

20160318133656_2ed0eea42e4fc316eacb3ba41c5b159b_3.jpg

网络配图

  尽管如作“不要和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的意思来理解,存在着谁也交不到朋友的逻辑问题,但是我还是倾向这一解释。《孔子家语》里有:“子曰:‘商也好与贤己者处,赐也好说不若己者。不知其子视其父,不知其人视其友,不知其君视其所使,不知其地视其草木。故曰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丹之所藏者赤,漆之所藏者黑,是以君子必慎其所与处者焉。’”从这段话可以看出孔子是认为近墨者黑近朱者赤的,是主张像商即子夏那样与比自己贤能的人交朋友。

  常听见下棋的人说自己遇强则强,遇弱则弱。这全是自我吹嘘吗?不尽然,实际生活当中常有这样的情形发生。跟强于自己的人下棋,人会如临大敌,全身心投入战斗,往往能激发出自己的潜力,超水平发挥。可是,与低于自己水平的人下棋,人就会很懈怠,常常是昏招不断。这都是对手给感染和带动的。

2.jpg

网络配图

  人离不开圈子,而朋友圈对人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巨大。身处在向善上进的朋友圈中,原本上进心不足的人也会变得朝气蓬勃,而与颓唐消沉的朋友相处,也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不良气息的熏染。正如墨子所言:“非独国有染也,士亦有染。其友皆好仁义,淳谨畏令,则家日益、身日安、名日荣,处官得其理矣,则段干木、禽子、傅说之徒是也。其友皆好矜奋,创作比周,则家日损、身日危、名日辱,处官失其理矣,则子西、易牙、竖刀之徒是也。”也许有人会说,即便身处追求安逸享乐的朋友圈中,也有人会出淤泥而不染,始终坚守自己的理想和抱负的。相对于与他人相互扶掖促进,一个人孤独地前行,还要忍受他人的不解与冷眼,其内心需要非常强大才可。如此能耐得住寂寞,拒绝各种诱惑,又能有几人呢?其坚持到底的几率又有几何呢?

  当然,“不要和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倘若人人都以此原则交朋友的话,恐怕只能是“势均力敌”者成为朋友了。半斤对八两,不过,这倒也很现实,实际生活中肩膀不齐者很难维持长久的朋友关系。不管怎么样,选择真正的朋友,我认为是应宁缺毋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