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趣事 嬴政为何差点被母亲赵姬废掉王位?
2017-07-28 14:15:30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秦王嬴政的生母赵姬虽然瞒着儿子与嫪毐住在一起,但仅仅是出于生活上的需要。对于秦国的远交近攻的战略却是坚定的。实行郡县制,这确实为后来秦国的统一做了铺垫。

  但为何嬴政为何差点被母亲赵姬废掉王位?

  为了让太后安静地调养,在距咸阳西北二十里处建了一座幽静而华丽的雍宫。耗费巨资,竣工神速,真是天上神仙府、人间帝王家。这座皇太后别墅,环境清幽、建筑别致,太后入宫只觉神怡心爽,宛似登仙,赵姬看了十分满意,她带着贴心的宫女和嫪毐同住,

  从此任她赏心乐事,无拘无束,悠哉悠哉。而吕不韦也就放下了一个心头的沉重包袱,朝中大事,一律由李斯等人负责,自己住在相国府中,终日由年轻貌美的姬妾陪着饮酒作乐,安享人间富贵。那太后与嫪毒到了雍宫,更加无所忌惮,俨然正式夫妻,朝欢暮乐,尤其夜间把个皇太后撩拨得颠倒神昏,其乐无穷。这无异从空掉下一件无价之宝,她认为这才是人生最佳的欢乐,因而对嫪毐倍加珍爱,这个市井无赖,一下子变成了人间神秘的新贵。

秦始皇

网络配图

  不久皇太后生下了一个男孩。又过了三年,赵姬行将五十,但青春不减,月事如常,情欲不退,却又生了一个男孩。自当密雇家庭保姆抚养,皇太后对宫娥侍女等一再宣布,谁要是走漏风声,当即处死并诛灭九族。

  皇太后一连生下两个私生子,贴身太监原是野男人,这样的宫廷丑闻谁敢乱说?然而,秦王政非等闲之人,他暴戾阴险,自然叫密派的心腹侍臣密报消息。被密派的心腹宫女对此事左右为难,隐而不报吧,欺君之罪要杀头,密报吧,这是皇帝的亲生母亲——皇太后。自古家丑不要外扬,想来想去,还是为尊者讳,稳口探藏舌,求个平安无事。这桩丑闻,尽管秘密,然而终于透漏了风声,秦王政首先是将信将疑,认为母后不可能做出这种败俗伤风的丑事;加之他所有的精力正全部放在吞并六国的宏图伟略上;兼之家丑不可外扬,何况是皇家丑。丑了寡人丑了国,对这件事只好装聋作傻,忍而不发。

  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俗话说:“天高不为高,人心第一高”。这嫪毐见自己深得太后垂爱,又一连生了两个男孩,知道以后万一太后去世秦王定饶不了他,于是暗地里起了篡位之心。首先,要太后命秦王政给他封侯。太后当然同意,以嫪毐侍奉有功为名,下懿旨一道要秦王政封他为长信侯,并加封为太原郡国、宫廷总管,凡宫中的车马衣服、苑圃驰猎等事,全由嫪毐掌管。这下,他的威势日增,他也用钱收买人心,培植党羽。渐之,他的野心膨胀,便与太后私下密谋,欲除秦王政,让嫪毐所生之子,继位为君,由太后垂帘听政。这太后色迷心窍,居然也就同意。于是嫪毐大肆发展亲信党羽,阴谋发动政变,小人得志,往往忘乎所以。嬴政为何差点被母亲赵姬废掉王位?这也由此可见了!

秦始皇

网络配图

  一日,他与朝里的王公贵臣饮酒,喝得酩酊大醉。因猜拳赌酒互相引起了龃龉,于是彼此引起口角。嫪毐依恃皇太后的势力,目中无人,他对着那位大臣嗔目大骂道:“你算什么东酉,敢顶撞老子?我乃秦王假父,你有眼无珠,不识高下,今后这大秦天下,都得听老子的。”这些贵臣听了,旋即禀报秦王政,云嫪毐有谋反之意。秦王政已在位九年,年已逾冠,血气方刚,听到这话,不啻火上加油,再密派亲信使臣,赶紧查明事情真相。这嫪毐也是活该气数已尽,自寻死路,本来这件事秦王政早有耳闻,但碍于家丑不可外扬,尽量隐忍。这下既已捅穿,他不认真对待就不好说话了。这般被密派的使臣,本来就看不惯嫪毐这无赖的狐假虎威不可一世的行为,这下来了这样的机会,正中下怀。

  秦王政切齿交待他们:“务必查明真相,若隐情不报,经联查出诛灭九族!”诛灭九族,谁不害怕?这秦王政说话可是不打折扣的,他们潜入雍宫查明,嫪毐确非阉人,确与太后私通,所生两个男孩也是事实。秦王政听过汇报之后,气得咬牙切齿,毛发竖立。当即下令逮捕!嫪毐也得知消息,不甘坐以待毙,于是矫太后之命,发动禁军抵抗。毕竟禁军人数有限,秦王派去率军缉捕嫪毐的是昌平君,此时,昌已被授封相国。他率领大队官兵围剿抵抗的禁军,宣布嫪毐的罪行,禁军听了当即溃散,单剩嫪毐百余死党,趁机突围潜逃。秦王政下令全国搜捕,并悬赏若活擒来献者,赏钱百万,携首来献者,赏钱五十万。

秦始皇

网络配图

  官兵们见了重赏,便踊跃追捕。结果在好畤的地方,将嫪毐并贼党等二十余人生擒送往京师请赏。嫪毐被解到京师,以谋反罪,处以五马分尸,其余二十余名贼党全部骈诛,并且诛灭三族!秦时的刑罚是十分酷烈的,这嫪毐因小人得志,酒后狂言,招致这等酷刑,确也可悲!嫪毐服刑,秦王政又下旨发兵包围雍宫,搜出太后私生的两个儿子,当场捕杀。此外把太后驱往棫阳宫,派禁军监管,不准自由!吕不韦引嫪毐入宫,串通作祟,淫乱官帏,法应连坐。姑念相素多年之功,功罪相抵,免去一死,褫去相国职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