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才高八斗的曹植真的暗恋自己的嫂子甄宓?
2017-07-28 15:52:59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谢灵运曾有言: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

  王士祯尝论汉魏以来二千年间诗家堪称“仙才”者,曹植李白苏轼三人耳。

9273b73d232143898a75cda7c7bd17cd_th.jpg

网络配图

  曹植有一千古名篇《洛神赋》,其中写道: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闭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为我们刻画了一个美丽绝伦的仙子——洛神。

  东晋时期著名的画家顾恺之有一副传世名画《洛神赋图》。画中的洛神雾鬟云鬓,衣带飘飘,向云端而去,但她欲去还留,顾盼多情。岸边的曹植表情凝滞,望着远方水波之上的仙子,痴情向往。

  千百年来,人们心中一直存着一个疑问,洛神到底是曹植凭空杜撰的仙子,还是他对现实中某个人的寄托?

  故老相传,说洛神其实就是曹植的嫂嫂,曹丕甄皇后,人们一般称作甄姬或者甄宓,这个“宓”字就让人浮想翩翩,因为曹植在《洛神赋》中明确写到洛神名叫宓妃。

  江东有二乔,河北甄宓俏。甄姬是中山无极人,上蔡令甄逸之女。她初嫁袁绍的次子袁熙官渡之战后,袁绍兵败身死,曹操占领冀州,曹丕仰慕甄氏美貌,乘机娶为妻子。后来曹丕常随父亲在外征战,甄氏与年幼的曹植朝夕相处,生出一段情谊。

  曹操死后,曹丕废除汉献帝,登基为帝。随着后宫的充实,甄姬渐渐失宠,于曹丕称帝的次年被赐死。

20150616131904_Yctmw.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同年,曹植进京朝拜皇帝,甄姬的儿子曹叡陪着他一起吃饭。曹植看着侄子,想起嫂嫂惨死,心中悲伤不已。曹植临走时曹丕将甄姬的遗物玉缕金带枕送给曹植,曹植睹物思人,在回封地时,夜宿舟中,恍惚之间,遥见甄姬凌波御风而来,曹植惊醒,原来是南柯一梦。于是曹植文思泉涌,提笔挥就一篇《感甄赋》,将嫂嫂比作神仙,来寄托他的哀思。曹叡即位后,为避母讳,将其改名为《洛神赋》。

  《洛神赋》语言优美,感情真挚,本就是一篇难得的佳作。再加上这段曲折感人的爱情故事,更为其增添了浪漫色彩。

  那么也有严肃对待历史和文学的学者进行了考证,认为《洛神赋》中的女子并非曹植的嫂嫂甄姬。首先,曹植写《洛神赋》时曹丕还在人世,“七步成诗”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兄弟两的关系非常紧张,曹植就算暗恋自己的嫂子,也不敢公然写出来,流传天下。

  其次,学者指出,《感甄赋》中的“甄”字并不是指甄姬,而是一个通“鄄”的通假字。在作《感甄赋》的前一年,曹植被曹丕晋封为鄄城王,所以“感甄”之说属实,但曹植所感的不是嫂子甄姬,而是身为鄄城王的自己。

1325231240343.jpg

网络配图

  最后,其实史书上并没有记载甄姬的名字,正是因为曹植《洛神赋》中的洛神叫做宓妃,人们愿意相信曹植与甄姬之间有着一段美好的爱情,所以才将甄姬称作甄宓。而曹叡将《感甄赋》易名为《洛神赋》,只是因为欣赏叔叔的文才,觉得这个名字更加贴切主旨。

  历史需要严肃,文学需要浪漫,这其实并不矛盾。历史提醒我们要有理智面对冷静分析的头脑,文学告诉我们不要丢失发现美好创造美好的心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