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耻北宋国君被贬为庶民后产生了什么影响
2017-07-28 18:00:11

  北宋靖康年间,金兵再度兵围京城开封。由于金兵人数众多,且在围城前做了相关充分的准备,加之康王赵构消极驰援,勤王军队进军缓慢受阻。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开封最终被金兵攻破。造成宋徽宗宋钦宗两位北宋国君,多名皇亲国戚,大臣及后宫妃嫔被俘。金兵烧杀抢掠,开封城如同人间炼狱,彻底沦陷。该事件便是历史上著名的靖康之耻。靖康之耻北宋国君被贬为庶民,北宋王朝自此覆灭。随后北宋国君被押解北上,被贬为庶民,最终客死他乡,结局落魄萧然。后世对这两位被贬为庶民的北宋国君有什么评价呢?  

宋微宗

  宋微宗

  首先先介绍一下第一位国君,宋徽宗。据历史记载,他刚即位的时候颇有朝气,曾用新法励精图治。他热爱诗词字画,有自创的书法字体,画花鸟更自成一体,是艺术方面的天才和全才。但做为一国之君却缺乏政治远见和政治智慧。在随后的年间启用奸佞、投机之臣蔡京,自此朝局败坏,国内也开始出现起义不断的局面。

  当金兵压境后,宋徽宗匆匆禅位,由他的儿子赵桓即位,是为宋钦宗。宋钦宗即位时,北宋的局势已是相当危急,此时开封已被金兵围困过一次。接受条件议和后,金兵退兵,但却宋钦宗又反悔,差人与辽国贵族共同应对金兵。可事情败坏,已退的金兵转头再次集结围困开封,随后出现开封城被破一幕。

  靖康之耻北宋国君被贬为庶民,后世对此二人的评价都相对比较一统。对宋徽宗的评价较为精要:“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对宋钦宗的评价则要稍负面一些,如:优柔寡断,反复无常,也有评价认为他是儒弱无能的昏君。北宋的悲哀或许就是选择了不该当国君的人做了国君吧。 

  靖康之耻葬送了北宋王朝

  宋王朝建立于公元960年,开国皇帝赵匡胤,历经九位皇帝至宋钦宗而止。公元1127年京城开封被破,皇帝被俘史称靖康之耻,彻底的葬送了北宋王朝。北宋王朝幅员虽不及汉唐辽阔,但在当时其生产力及富裕水平都属较高水平,尤其宋词更为后代人所津津乐道。那为什么说靖康之耻葬送了北宋王朝呢? 

靖康之耻

  靖康之耻

  首先看看靖康之耻造成的结果。宋徽宗、宋钦宗两个皇帝被俘并押解北上,最终颠离落魄、客死异乡。随同被俘的还有宋钦宗直系亲属及相关人员,包括太子、皇后、公主,贵戚大臣等。皇帝连同继承人的储君都客死,政权无法直系交接;宋徽宗、宋钦宗被逼迫强行脱下龙袍,宋钦宗甚至被金太宗废为庶人,象征一朝一国的皇权完全沦丧。皇权不在,何有王朝。

  其次再看看靖康之耻造成的影响。京城开封沦陷,大量人口被迫跟随金军北上,宋朝数年积蓄完全被洗劫一空。另外倾向于投降派的宋高宗赵构即位,放弃抵抗,南渡定都于扬州史称“南宋”。靖康之耻直接或间接造成大片国土沦陷,形成南北对峙的局面葬送了北宋王朝。

  在经历宋徽宗腐朽统治下的北宋王朝原已经是摇摇欲坠,加之宋钦宗后续的决策失误,直接造成金兵再度兵临城下,围困京城。靖康之耻最终导致城破国亡,生灵涂炭,葬送了北宋王朝。正如《孙子兵法》开编所说的,战争是关乎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 一战可兴,一战可亡。北宋王朝的覆灭的例子或许说明的正是这个道理。 

  靖康之耻的影响

  公元1127年,是北宋灭亡的最后日子。金兵二次围困京城,最终城破国亡。皇帝、大臣、妃嫔被俘虏,京城被掘地三尺、洗劫一空。因当年年号为靖康,史称“靖康之耻”。该事件纵观华夏三千历史也是绝无仅有的,对后续也有深刻的影响。  

339957_20140402233738879200_1_副本.jpg

  靖康之耻

  靖康之耻的影响首先从当时的情况上,可以说完全击破了宋朝高层统治的信心。后来即位的南宋高宗赵构更是将对金国的政策倾向于求和而不是力图光复中原。金兵破城后的烧杀抢掠及被俘虏的王室大臣遭遇。严重打击了当朝统治者的信心,偏安一隅似乎成为他们的唯一选择。所此影响,北进抗金的岳飞等将士浴血拼杀,刚取得一定战果就立即被“十二道金牌”勒令退兵。使南宋在战略态势上完全陷于被动之中。虽说南宋最终灭亡是有多种原因,多种因素共同引发的结果,但靖康之耻的影响视乎都一直伴随着整个南宋,信心上的溃败负面影响深远、深刻。

  但把靖康之耻的影响放入中国历史长河中,它的影响有时却不完全是负面的。在明朝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明英宗御驾亲征,带领着几乎是当时全国军队主力讨伐瓦刺。结果兵败被俘,大明主力军几乎全军覆灭。当时在制定与瓦刺是战是和的方针也出现了重大分歧。最终主站派以宋朝之事说服当朝皇帝,发起了北京保卫战,最终一战力退瓦刺,取得胜利。

  靖康之耻不但在当时影响深远,且对后世也有较为深刻的影响。在当时一方面打击了当局者反击的信心,但另一方面也为后来的人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