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称他和庞统为荆楚良才 他缘何郁郁而终
2017-07-30 09:40:50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早年他很受刘备重视,不到三十岁,刘备提拔他为长沙太守。诸葛亮认为他和庞统都是能安邦兴国的人才,然而他最终被诸葛亮流放,最后郁郁而终。此人叫廖立,字公渊,武陵人。刘备入蜀,诸葛亮留镇荆州,孙权曾派人通好诸葛亮,顺便问了一下都有谁能和诸葛亮一起治理蜀国。诸葛亮说:“庞统、廖立是荆楚之地的良才,他们能够治理并兴旺国家。建安二十年,吕蒙袭取荆州江夏、桂阳、长沙三郡。廖立是投降吕蒙,献上长沙郡。

timg.jpg

网络配图

  但廖立后来脱身又回到蜀国,刘备并没有责罚他,让他做了巴郡太守。建安二十四年,刘备为汉中王,又让廖立做了侍中,直接从地方到中央,刘备对廖立,的确很重用。刘备识人向来很准,对廖立那么重用,再加上诸葛亮如此之高的评价,廖立的才能显然不一般。按道理来说,廖立应该前程似锦。然而廖立自视甚高,又狂傲不羁,稍有不满,性格缺陷就暴露出来了。

  223年,刘备去世后,刘禅继位,廖立任长水校尉,这让廖立很不高兴。廖立自认为才气名气在诸葛亮之后,这下官阶还没李严高,郁闷之极的廖立于是到李邵、蒋琬那里发牢骚。廖立发牢骚主要是以下几点:

诸葛亮

网络配图

  一、先帝不取汉中,而与东吴争夺南方三郡,结果徒劳,无功而归。失掉汉中后,又几乎丢失整个州。后到汉中,又使得关羽大败,身死无后。上庸惨败,是关羽仗着自己威名,带兵无方所致,所以前后几次败军。

  二、文恭做治中,毫无章法;向朗过去吹嘘马良兄弟是圣人,现在做长史,却只会和稀泥;中郎郭攸之随波逐流,不足共谋大事,却当了侍中;王连更是收刮民财,使得百姓困苦不堪。”

  总结说就是批评刘备战略失误,失地又导致关羽惨败(可能觉得这么批评刘备不好,又补充是关羽骄矜导致);诸葛亮用人不当。这个牢骚让廖立付出了代价。刘备战略确实错误,但廖立如此批评先帝显然不妥;诸葛亮虽然识人用人不如刘备,但也不至廖立所说的程度。

20170212041139_b4fd9c2d3895004af4d8339e25a01e82_4.jpg

网络配图

  李邵、蒋琬立刻把廖立这段牢骚报告给了诸葛亮,诸葛亮于是上表,认为“一羊乱群,都能造成危害,何况廖立官任高职”,于是以“诽谤先帝、疵毁众臣”的罪名,把廖立流放到汶山郡。廖立便带着老婆孩子,安心自耕自给。廖立听说诸葛亮去世,他流泪叹说:“我终究要成为异族啊!”(汶山郡属于少数民族)

  很明显,廖一直还抱有幻想,认为诸葛亮还会任用自己。诸葛亮去世,他明白自己再也没有希望了,怎么会不悲叹呢?没了希望的廖立,从此专心耕种。后来姜维看望廖立,称他意气不减当年。

  廖立最后老死流放之地,妻儿回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