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名将记忆力逆天!认识部下一万人及妻儿
2017-07-30 10:23:23 朱桓

  东吴名将朱桓,破曹仁、败曹休,战功卓著,不仅军事方面厉害,朱桓记忆力也好,见人一面,几十年都不会忘。

  朱桓刚开始跟随孙权,只是一个小小的余姚县长。遇到瘟疫,朱桓派遣部下,让他们医治病人、送去粥食,很得民心。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升任荡寇校尉后,授兵二千,统管两个郡的军队,整合遗散的士卒,一年之间,就有一万多人。周泰病逝后,朱桓代替周泰任濡须督,这个时候,朱桓开始大展身手。

  222年,曹丕三路伐吴,曹仁率领几万步骑出征濡须。朱桓分兵赶赴羡溪,身边只有五千人。部将害怕,朱桓说:“两军交战,胜负在于大将,不在于士兵多少。平原作战,半数兵力就可以抵挡数倍敌军。曹仁没有指挥才能,士卒胆怯,千里迢迢,人马疲乏,我们据守城墙,南临大江,北靠山陵,以逸待劳,以主制客,是百战百胜之局。即使曹丕亲自前来,也不用愁,何况曹仁呢!”

  安稳了军心后,朱桓偃旗息鼓,示以虚弱,引诱曹仁。曹仁中计,派儿子曹泰突袭濡须城;常雕、诸葛虔、王双乘油船袭击中洲。曹仁一万大军留在橐皋。朱桓派兵攻击常雕等将,亲自抵御曹泰,用火攻,斩常雕、擒王双,送至武昌,斩杀和溺死的有一千多人。

timg.jpg

网络配图

  228年,周舫诈降,曹休统率十万步骑到皖城接应周鲂。陆逊、全琮和朱桓各自率三万人迎击曹休,追至夹石,斩获一万多人。朱桓认为,曹休非智勇之将,逃走会经过夹石和挂车这两条险路,如果用一万兵阻塞道路,就可以生擒曹休。那时再乘胜追击,直取寿春,割据淮南,谋图许、洛,机会难得,不容有失。”

  孙权和陆逊商量后,陆逊认为不可行,因此没能施行。

  237年,朱桓和全琮接应魏国吕习,事情暴露之后撤军,朱桓亲自断后。李膺准备等朱桓半渡掩杀,然而一看到朱桓的伞盖就不敢追击。

  朱桓为人心高气傲,不喜欢被人驱使,曾经因此杀了两人,于是也推托有狂病,回到南京(建业)治病。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朱桓轻财重义,记忆力极强,见人一面,几十年后都不会忘记,部下一万人,他们的妻子和儿女朱桓都全部认识。又善养士卒和亲戚,俸禄家产,都分给他们用。

  朱桓病重的时候,全军营都十分担忧。死时62岁,部下无不痛哭,又因为家里没有财产,孙权赐五千斛盐来处理丧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